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媒体建议高考增考体育分值100分引热议

媒体建议高考增考体育分值100分引热议

2016-02-01 12:30:46腾讯教育

  摘要

       河南省教育厅1月18日发布的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抽样检测的5.1万名学生中,超重检出率为11.9%,肥胖的检出率为6.1%。视力不良检出率从1985年的34.85%增至目前的56.09%。

  【核心提示】

       中考体育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比重更大,那么,在我省以后的高考(精品课)中,体育能否像文化课一样作为必考项目,以带动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倡议】高考体育从0分提高至100分

  去年12月份,河南省教育厅正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成绩将由满分50分提高至满分70分计入中招成绩总分。

  中考的体育分值加重,高考考体育还会远吗?

  我省目前高考仍不考体育。今年“两会”期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于1月23日为一亿知己代言,发出倡议《让体育在高考中也有“发言权”》,建议高考必考项目中加入体育一项,分值由现在的0分提高至100分。

  【热议】

  观点1

  体育入高考应制定科学的衡量标准


  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治军说,中学考体育只能让初中学龄段的学生身体得到一定锻炼,但到了高中又松弛下来。他同意大河报发出的倡议,体育分数100分加入高考总分。

  张治军说,如果在高考必考项目中加入体育一项,高考将会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转变成各个学龄段的压力,促使学校、师生家长们都能从平时重视起体育锻炼。高考体育考试,应制定统一的标准,使它成为衡量和考核身体健康的一个科学的、公平的标准。体育考试中的项目需专家论证,以确保不同人群之间的公平,比如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标准肯定要有所区别,而男生和女生之间的标准也应有所不同。

  观点2

  莫让体育考试落入应试教育“怪圈”


  省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陈云昌说:“我认为高考加试体育是不科学的,不是说这个建议不好,而是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变味儿。高考考体育,很容易引发学校和家长临时抱佛脚,突击锻炼以求过关,非但学生身体平时得不到有效锻炼,在临近高考前还容易出现损伤。”

  省政协委员刘媛说,体育考试的目的是全面增强体质,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而不能让体育考试落入应试教育的“怪圈”。

  观点3

       容易滋生腐败和新的不公平建议功夫下在平时


  陈云昌说,以前体育特长生加分,催生了不少拉关系、走后门的事件,考风考纪受到了冲击,最后造成新的不公平。一旦体育分数成为高考分数的一部分,届时托关系找人情以增加体育分数的事,未必能杜绝和治理。

  他建议把功夫做在平时,一是把体育老师的资源配齐,改变现在“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现实。二是体育课程要安排合理,保证每节不落。三是加大对体育教学的考核评估力度,教育部门在对体育老师考核时,要将上了多少节体育课、体育课是否被挪用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数字

  河南省教育厅1月18日发布的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抽样检测的5.1万名学生中,超重检出率为11.9%,肥胖的检出率为6.1%。视力不良检出率从1985年的34.85%增至目前的56.09%。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 体育分值100]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