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省推进考试招生改革 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

河南省推进考试招生改革 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

2016-02-15 14:42:23河南商报

  2016年,我省将新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其中公办园800所;高招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高中停止招收择校生;将来,生物、地理也有可能纳入中考科目……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教育有哪些新举措、新政策?

  昨天,省教育厅召开了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对全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学前教育】今年新改扩建1400所幼儿园

  公办园少,民办园收费高的情况仍存在。

  2016年,我省将支持各地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0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5%。

  据了解,我省从2011年启动第一个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学前教育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5年,我省新增幼儿园1778所,超额完成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确定的1000所建设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比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达到83.2%,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独立设置幼儿园发展到17481所,在园幼儿39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3.13%,较5年前增加了30.33个百分点。

  据省卫计委测算,2016~2020年,我省出生人口将增加130万,平均每年26万,而且将继续呈现向城镇流动集中的趋势,这将对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布局和结构造成新的更大压力。

  今后,我省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公办园,从规划、项目、用地、资金等各方面对公办园建设予以保障,利用财政资金建设的幼儿园要确保普惠性。

  【招生改革】我省三本和专科也实行平行志愿

  “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我省高考、中考、小升初等相关配套政策,在高职院校全面实施分类考试招生改革,本科三批和专科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

  2015年,我省高考录取一本和二本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录取采取的是“顺序志愿+平行志愿”的模式。

  平行志愿投档,是按“分数优先”原则,先按分数排序,再遵循志愿投档。从最近几年来的录取情况看,平行志愿分布较为均衡,考生志愿的满足率比较高,可有效保护高分考生。

  2016年起,我省的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也将实行平行志愿。

  另外,我省还将推动招生计划管理改革,继续压缩人才培养过剩、就业率低的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计划,推动高校建立分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与就业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高中全面停招择校生

  今年,我省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停止招收择校生。

  据了解,从2012年起,教育部等部门已发文,要求逐步降低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并要在3年内逐步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高中择校生作为特殊时期的产物,曾为促进高中发展、提高高中入学率做出了贡献,但也与教育公平和普及高中教育的方向相悖。

  以前,如果考生成绩达不到理想高中的“统招线”,但达到了学校的“择校线”,可掏高价上。

  全面取消择校生后,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将全部用于招收统招生,也就是说,上高中要完全“拼分数”。停止招收择校生,为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也让教育更公平。

  另外,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项目,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中招】将来生物地理有可能纳入中考科目

  现在,我省中招考试,文化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这7个科目。

  地理和生物,没有纳入中招文化课考试范畴。将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因为,省教育厅印发的2016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完善中招考试改革配套政策,研究制订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的具体办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

  虽然这只是个讨论稿,还没最终确定,但它传递出一个信号,将来生物、地理有可能纳入中考科目。

  关于生物、地理是否纳入中招文化课考试范畴,很多地方执行的并不一样。

  据了解,很多地方中招执行方案并不相同。有的地方,这俩科目不纳入中考,也不计分。

  有些地方比如沈阳等则是随学随考,在初二学完课程时,举行学业水平考试,并将这俩科目的学业水平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中招成绩。

[标签:河南省 考试招生改革 平行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