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家长也必须打赢这场战,怎么打?

高考,家长也必须打赢这场战,怎么打?

2016-02-16 14:46:43搜狐教育

  作为子女生活和学习中最重要的陪伴者,家长们需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要激发应考孩子的学习动力,高考这场重要的考试,不仅是高三学生们的考试,也是对家长们的重大考验。下面是我们送给家长们的七点建议: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后天的培养,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长期生活在良好家庭环境下的孩子性格开朗,能够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从而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而长期生活在不良环境下的孩子往往会心情压抑、过度焦虑,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何才能营造适合孩子学习的家庭氛围呢?是不是做到陪孩子挑灯苦读、常常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就可以了?

  过度的呵护往往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和压力。准高三父母应该营造一种舒适、愉悦、和睦的家庭环境。小到一个拥抱、一个鼓励、一个微笑,大到一次全家旅行,都可以缓解孩子心中的苦闷和压抑。

  作为父母,应避免向孩子诉说工作和生活中的苦闷和烦恼,不要将不好的情绪带到家中,而要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不管做什么,只要用心让孩子感受到爱,就会对他的学习和生活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

  二.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

  在很多父母眼中,孩子是自己的,自己可以管束孩子的一切。其实这样的观点对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非常不利。

  沟通应该是双方的,以平等为前提。一味的命令、约束、灌输只能换来孩子的叛逆和不理解,最后也就成了父母的“独角戏”。试着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段,坐下来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聊天。当孩子诉说想法和观点时,父母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更多地鼓励他,引导他找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不是直接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父母也可适当与孩子分享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感悟和困惑,一定程度上吸取孩子的意见和看法。这样既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不易。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将父母当成倾诉的首选对象,而父母也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青春年少,壮志未酬,谁都渴望成功。我们深知结局很简单,但过程更重要,也更有价值,因为那是一笔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三.提高情绪的自控力,让孩子不受干扰

  要警惕“高考家长综合征”。孩子的高考,成为家长当下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因为重要,所以情绪多元又多变:期待、兴奋、失望、恐惧等,其中较多的成分是焦虑。随着高考的临近,家长将会不约而同、不同程度上出现“高考家长综合征”。而教育专家指出,“高考家长综合征”是当前高三学生的最大压力。情绪会传染,就像多米诺骨牌的传递,家长的焦虑会加深孩子的心理负担。所以家长得处理自己的压力,不能自己先被击垮。

  高三心理咨询的问题中,关于情绪方面居多,而其诱因有近1/3来自于父母。“剧情”基本都是这样: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尽如人意,家长心急、“恨铁不成钢”,进而“强烈”指出,不知不觉就爆发成了狂怒、绝望、抨击、挖苦孩子,引发孩子心情的“暴风雨”,有的甚至引起激烈的亲子冲突。

  家长要警惕,一旦你的负面情绪爆发,孩子需很长时间去消化你的负面情绪,会条件反射地想起不愉快的事情,而难以进入学习状态。为了孩子,家长一定要尽可能控制自己可能出现的极端的负面情绪。

  家长要做到: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释放你的负面情绪。提醒家长们,不要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家;不要轻易流露出对生活的不满;夫妻争吵虽然难免,也一定要在孩子前面避讳;不要让家庭中的重大事情影响孩子。家长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在整个高三时间可能会有几次和孩子的争吵和不快,这个时候一定要心平气和,做情商高的家长,要理智地让孩子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面对坏脾气的孩子,试着分析孩子真正想表达的意思。

  四、父母要做“调节阀”,视情况加压或减压

  “现在很多人嘴上说减压,但实际上都在形成一种错觉,人的一辈子就靠高考了。”张女士说,她与丈夫只是给孩子提供基本的食宿条件,从不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同学考得怎么样,“孩子本身就会比较,会特别敏感。”她认为,父母应该起到调节阀的作用,孩子压力大了,就减压,如果孩子没有学习动力,就该适当加压。“这一代孩子的家长大多数也是经过高考的,应该还是有一定经验的。”

  现在的家长已经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意识到“压力越大并非效率越高”,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盲目减压现象和无意识加压现象,前者是因为家长认为压力大不好,就干脆把压力撤走,后者则是因为家长虽从认知上认为自己已减压,但行为上还是在加压。过高的期望不仅造成家长心态的失衡,也会给孩子增加不应有的压力,特别是对于成绩较弱的孩子来讲,要求过高容易导致孩子望尘莫及的悲观无助感。

  家长要保持对孩子适度的压力和期望,才能起到激励作用。这需要家长在平日的生活中一边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和学习状态,一边借此来进行对自己行为策略的微调,找到一个孩子最佳的承受能力区间。

  五、传递积极情感,提高自己的感染力

  家是温馨的港湾,但是家长未必是孩子愿意沟通的对象,到了高三,问题依然。家长要帮助孩子将外在的要求变成孩子自己的内在需要,是有条件的,心理学家指出这个过程的实现取决于孩子的几个心理需要是否获得满足,其中亲密感和信任感非常重要。亲子之间本应该是一种亲密、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关系。这样,孩子才可能亲近家长,听家长说话,思考家长的话,认同家长的观点。如果孩子在和家长的接触中,感到的是不安全、焦虑、压抑等消极情绪,孩子必然会抵触家长的要求和教育。

  很关键的一点要提醒家长,切忌翻孩子的老账。许多刚进入高三的学生从内心深处来讲一定是想要奋力拼一把。而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复习后,一些孩子的成绩依然没有很多起色,于是有些家长开始唠叨了,失去耐心和信心,认为孩子不努力,没有高三的状态,忍不住要习惯性地翻孩子的老账。而这种做法会阻碍孩子的转变。很可能,孩子已经下定决心重塑自我了。所以,如果要想让孩子取得更大进步,就必须将过去的老账放下,至少不在孩子面前把自己想当然的原因说出来,而是不断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并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教育工作者认为:在孩子改变和成长的背后是家长认识的改变。

  情绪多米诺效应告诉我们,焦虑会传染,当然积极的情绪也会传递。这些积极的情绪和情感是关爱、信心、信任。当孩子的自我意识被激励和认可时,便会激发他的潜能和责任感,家长要经常向孩子表达这样的信息:我们相信你,坚持下去,爸爸妈妈在旁边支持你,陪伴你!

  六、及时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激励小孩努力拼搏

  假如孩子目前学习成绩还不够理想的话,往往很容易产生动摇,并且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父母的鼓励和支持。要引导小孩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习,不要被目前的学习困境所动摇。要让小孩认识到: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打基础,不要过分计较现阶段的考试结果。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好戏还在后头。只要坚持努力,就有可喜的回报。

  对于90后的中学生来说,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庭条件普遍较好,所以普遍缺乏拼搏精神和坚强斗志。就现阶段来看,学生最缺的就是意志和毅力。所以家长要从正面引导,鼓励小孩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可以通过家长本身的经历和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身上得到启发和自我激励,变理想追求为前进的巨大动力,激发新的学习热情和激情。

  七、多与小孩保持正常的沟通,适时为小孩减压

  家长可以利用小孩寒假回家的机会,全方位地和小孩进行一次交流和沟通。深入了解小孩目前的身心状态,不能只关心小孩的成绩,而要多了解小孩其它方面的情况:如:目前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如何?休息能保证吗?是否有坚持课外锻炼?和班上的同学相处得如何?和老师相处得怎么样?高三有什么课余文体活动吗?

  如果小孩学习太紧张的话,父母必须设法为小孩适时减压。家长可以在周末陪小孩到户外散散心,聊聊天,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下,谈一谈学习以外的话题。另外,也可以通过一些户外的文体活动来适当为紧张的学习减压。减压的目的就是为了调节状态,转移注意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学习中。

  父母是孩子坚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持者,如果你是高情商、乐观、细心、有能耐、刚柔并济、会学习的家长,就更能出色地做好家长这一“职业”。只有这样,家长才能帮助孩子在高考的战役中打出漂亮的一仗。相信我们的家长陪伴孩子高考的整个历程会成为一段充满豪情、无比充实的备考过程,成为家长和孩子生命中最精彩、最珍贵、最成功的一段时光。

[标签:家长必读 高考新闻 2016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