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史上最严艺考”: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史上最严艺考”: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2016-02-17 09:49:02济南日报

  近7000名考生“同场竞技”,场面蔚为壮观。

“史上最严艺考”: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2月16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2016年艺术校考正式开考。2016年的艺考因考试作弊入刑而被称为“史上最严艺考”。当天最牛考场要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设计美术类专业测试点,2万多平方米的考场上聚集了近7000名考生,他们用各自的画笔描绘着同一个艺术梦,用6小时完成了素描、速写及色彩答卷。

  虽然艺考刚开考,但升温趋势明显。据统计,截至目前报考山工艺的考生已接近3万人,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000人,而招生计划却较2015年减少近百人,这意味着今年竞争将更为激烈,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达到30:1。而在测试题上,2016年更是考生活中那些“熟悉的陌生”,即生活中常见但往往又很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这难倒了不少速成生。

  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上午8点,距离开考还有半小时,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就已人头攒动,有背着画夹赶考的学生,也有满眼焦虑的送考家长,接下来的这场长达6小时的考试注定是一场硬仗。

  目前,山工艺艺考报名仍在继续,截至2月16日,报考该校的考生数已接近3万人,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000人。虽然报考人数在增加,但该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却在逐年缩减,2016年仅招677人,较2015年减少80人,而这已是该校连续第6年减少省内招生计划。

  山工艺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介绍,从2017年起,学校的省内计划将保持稳定,不再缩减。

  据悉,今年起,山工艺实行按大类报名考试,除美术类、表演和舞蹈表演三个专业仍按专业进行报考外,其他所有专业均按设计美术类和史论类两个类别进行报名考试。与往年一样,设计美术类专业仍是今年报考热点,报名人数接近1.6万人,而该类别专业今年的招生计划仅为557人,报录比达到30:1,也就是每30个报名者中,仅有1位会被录取。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各专业平均报录比不会低于23:1,竞争比2015年激烈。”孙磊说。

  生活中“熟悉的陌生”难倒速成生

  在考试前,山工艺向考生公布了考试科目。其中,设计美术类的考试科目为素描静物默写、速写和色彩静物默写。上午素描考试要求考生“默画”的静物包括废纸篓一个、啤酒瓶一个、废弃的快餐盒一个、揉皱的纸团一个。

  “题目中的事物虽然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但要把生活情境的原味表现出来并不简单。”孙磊分析,素描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现实生活的认知和感受能力,看看学生是否对熟悉的事物做到了最本质的理解,“但很多学生只是就事物画事物,缺少情境感,这些学生一般都是速成生。”

  而更能体现考生功力的速写,今年考的是“默画”建筑工地上两个工作状态中的人物,可适当添加场景,时间是30分钟。记者看到,不少考生一看题目就皱起眉头,在画纸上不时勾勒几个线条或场景,画了几笔,感觉不满意就擦掉,然后再重新画。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候,有的考生甚至还未动笔。“我就学了十几天的速写,这次没画好。”来自菏泽的考生小赵在结束考试后说,自己从高二暑假才开始学画,速写只学了十几天。

  “之所以这么多年都坚持考查学生的速写能力,是因为速写最能看出一个学生的天赋和功底。”孙磊告诉记者,速写主要考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基本功好的话五六分钟就能完成一幅速写。

[标签:艺考 热门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