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花那么多钱出国读大学有用吗?

花那么多钱出国读大学有用吗?

2016-02-19 11:01:16搜狐教育

  花费那么多出国读大学,回来的待遇却和国内大学本科生差不多,出国读大学有用吗?所以,建议你认真地考虑一下:能否进入比国内还要好的大学?能学到称心如意的专业吗?能对就业有帮助吗?难道出国这个过程只是学好一门语言和学会独立了?

  从1978年到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已达四百万人次。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

花那么多钱出国读大学有用吗?

花那么多钱出国读大学有用吗?

  2015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8.38万人,当中自费留学43.16万人,海归人数达38.24万。对随机抽取的3000多个海归样本统计的结果显示,有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困难,40%海归感觉自己的职业方向出了错。45%的海归工作职业与在国外所学专业完全无关。

  怎样才能收回成本,近七成年收入不足7万元至少7年海归内心渴求的收入与无法满意的现实收入之间往往产生落差,主要缘于留学是一项高投资。咱们来算一笔账:以留学美国为例,平均学费为2.5万/年、生活在二线城市膳食和住宿1.2万/年、交通费0.06万/年、书本和必需品0.08万/年、其他花费0.1万/年。注意,这些费用是用美元标注的,如果折合人民币,一年的花销至少要在25万元左右。这样本科4年留学,不准备好100万人民币是绝对不敢出去的。

  相关调查显示,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元,67.2%起薪不足6万元。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回国后找工作并不容易,想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和科研机构的难度越来越大。

  要收回留学成本平均至少要7年。调查显示,大部分海归是平均年收入为8.3万元的普通白领;少部分人成功考取大企业,平均年收入为14.6万元。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进入知名企业或机构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重要职位,平均年收入可达22.3万元。年收入高达45万元以上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

  一份调查显示,在他们调查的23000人中,过半的留学生考虑过留学回报问题,其中有20.1%的受访者认为需要5年-10年才有可能收回留学成本。

花那么多钱出国读大学有用吗?

  77.5%的海归表示薪资水平比预想的低;海归光环褪去优势在何处?海归的需求正在回归理性。

  相应地,国内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成为中国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中显示,91.8%的中国海归认为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传统发达国家对海外人才的需求在降低。而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就业环境稳定,创业空间广阔。

  有41.6%的海归在北京就业,14.2%在上海就业,8.7%在广东就业,再加上江苏、浙江和山东,这六个省市集聚了81.4%的海归。

  除海外高管,部分留学生也因国外就业困难,纷纷直接回国工作。而且不少留学生开始接受低薪资的职位。

  结尾百年英才小编不禁想问:在越来越没有海归光环下,花费那么大出去读大学后回来就业,这样值吗?

[标签:家长必读 2016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