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考生“减压”时,家长可不能只是静静看着!

考生“减压”时,家长可不能只是静静看着!

2016-02-24 10:44:14搜狐教育

  离高考日子不足4个月了,许多考生及家长都开始心急上火了,孩子考试不仅孩子紧张、着急,家长更甚至比孩子更着急。于是,可以发现现在的高考不再是单独的考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家长的一个考验。

  因此,面对高考,零点高三认为不仅考生需要正确对待,调适心理,家长也需要调整心态,才能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

  零点高三推荐考生做到以下几点:

  1.正确面对高考。

  它是你18岁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也是人生众多挑战中的一种,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但它远远不是生活的全部。

  2.正确看待自己,积极实行计划。

  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和差距,给自己确定一个力所能及的目标。且在进行目标确定时,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你能做到的事”上,而不是为不可知的结果担忧。

  3.主动与同学沟通,帮助别人,获得积极的情感交流。

  压力会因为交流而得到有效释放,而信心也会因交流而得到重建。

  4.坚持锻炼身体。

  有氧运动也是一种有效地释放压力的方式,而且还会让你提高学习的效率。比如抽出时间到野外走走,感受自然,释放压力、消除烦恼。

  5.合理的调节饮食。

  多吃些优质的蛋白质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注意均衡营养,但不是多多益善,没有特殊情况不要经常服用补脑产品。

  身处高三的同学们你们要知道——解开枷锁的身体才能舒展,解开心锁的心理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

  零点高三推荐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1.“关心”可以少一些。

  相信许多甲油高考生的家长都一样,平时对孩子的督促比较频繁,什么考试情况、学习情况等,做父母的都了如指掌,管得也比较严。可是逐渐临近高考了,家长应该学着放松,不要过分过问学习。因为“孩子本来就够紧张的了,做父母的不能再人为地增加压力。”反而应该将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作为重头工作,但是,又不能谨小慎微、甚至神经质。

  因为家长太多或太琐屑的关心,有时反倒可能干扰孩子的正常作息。父母最好多做幕后工作,该吃的、该准备的预先都安排好;由孩子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作息时间表,只要孩子休息得不是太晚,家长一般也用不着干涉。

  2.教孩子正确评价自己。

  快高考了,几乎每一个考生都会担心,临场发挥失常了怎么办?家长应该抽时间和孩子进行了交谈,详细分析孩子的实力,以及历次考试中所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得出一个客观的自我评价。同时家长还应该向孩子讲明担忧于事无补的道理,并且告诉ta,即便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发挥失常了,父母也绝不会怪罪ta,谁能保证换了自己不会失误?

  3.指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上大学,可以说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心愿,但是,做父母的应该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受出发,帮助孩子明确上大学的目的,切不可走极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毕竟当下即便是名牌大学毕业,也是要双向选择,靠自己的本事找工作,更何况一个人能否为自己、家庭、社会谋福利,并不是由他是否上了名牌大学决定的。

  上大学无非是学门本领,人生的道路怎样走,关键还得看个人的努力。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避免走入“误区”。

  高考将家长与孩子紧密绑在了一起,双方的情绪都会影响对方,为了让大家正确的对待高考这件事,就必须双方都适时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情绪,才能真正的确保孩子高考顺利进行。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 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