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大二学姐给高三学生的忠告,何为天道酬勤?

大二学姐给高三学生的忠告,何为天道酬勤?

2016-02-26 10:41:16微信公众号:shitijun009

  首先,送你们两句话。

  天道酬勤!这句话,很多人说不靠谱,很多人说不对,很多人说努力了也没后果。我很想问问这些人,你们所谓的勤是什么?勤,不是做无用功;勤,不是低效率地一味地拖长时间表现出一种勤劳好学的假象;勤,绝对不是自欺欺人的勤!自己扪心自问一下,如果做到了,那么即使最后出了什么问题,也问心无愧了。

  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这话跟上面那个其实差不多。具体的见我另一篇文章。很多人说,没啥后悔的,都是你的经历,说我后悔是因为不成熟。别人如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自己追悔莫及那种恶心的感觉。所以,记住吧,无论好的坏的,迟早要还的。

  然后说说其他的。

  1.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或者动力。这些都是支撑你走过高三的重要因素。

  就我个人来说,北大历史系就是我的目标。而虚荣心和自尊心就是我的动力。虚荣心让我觉得要考个好大学以后可以说事,自尊心让我不甘落后于别的人。反正每次浮躁的时候我就问自己,你有什么资格,你能上北大了吗,你能保持现在这个名次或者你能拼到第一吗,明显不能,你凭什么闹腾,凭什么矫情?!

  2.一定一定利用好能利用到的所有资源。

  很多学习不是很好的同学或者学习不错的同学都讨厌去问老师。一般来说不是害怕,就是觉得很多东西自己琢磨琢磨就似懂非懂了,也就不用去问了。这种其实不可取。那些似懂非懂的都是你的漏洞,你必须要记录下来,彻底问明白了。老师、身边同学,有可取之处都要去学习,不要自以为是!这个谨记。

  3.关于看书,看辅导书还是看笔记之类的问题。

  按理说都应该看了。我个人觉得那些觉得没时间看的,觉得多的人,都是没利用好时间的人,也是不会取舍的人。我高三从来没为这个苦恼过。该看什么就看什么。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复习完一部分,这一部分的东西你就应该去看完了,就应该背下来一部分,至少有个大概印象了。

  4.关于怎么对待平时考试。

  小考小练高三必不可少。没必要天天盯着那个分数着急。你需要关注的是你的排名,以及你那些分数丢在哪里了。这些是必须的。了解班里同学大概的学习状况,也剖析清楚你自己的问题所在。

  对试卷的分析至关重要。不要天天喊,我多少分怎么办,我错多少个题怎么办。你自己问问自己,有没有把每道题是什么考点,自己为什么出错,哪些地方哪些方法还不会分析清楚了。分析不清楚就让老师帮忙分析,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学了就去请教老师。你的任课老师不给你回答,你就去别的老师。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著。

  5.绝对不要对任何一科有抵触厌恶之类的情绪。我们当然不能要求你对每一科都那么有兴趣那么热爱。

  但是抵触厌恶这种心态也没啥可取的。记住,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这都是你要去面对的东西,应试教育必须对付的,就应该去对付了。你不喜欢的你都能学好,这才是最厉害的。有抵触了,厌恶了,这是个恶性循环,以后都不好办。所以,平静自己的心态。你只能选择改变你自己,而不能改变高考的科目!

  这一点我说出来估计要被吐槽,我也不管了,吐槽就吐槽。在高考面前,尤其是高三,什么友情爱情,都是浮云。上了大学,我看你能坚持几个月。上了大学我看你还能跟以前的那些所谓的朋友多亲密。很多人在高三,和同学因为点事情闹别扭,闹到影响学习。和女友男友谈了又分了,也影响学习。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的绝对看得更清楚。真正的朋友,是志同道合,可以共同奋斗,共同进步的。好的另一半,也是这样的。绝对不是喜欢瞎闹腾,分散你注意力和精力的人。

  我一直都是一张白纸。也没想过什么感情问题。朋友方面,高一的时候还是有些铁哥们的,后来高二高三一心都在学习上,跟班里每个人关系都不错,但是没有能天天在一起玩的人。我一直觉得,路最终是要你自己走的,可以有朋友,但是打扰到了自己,得不偿失。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备考 学姐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