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棱锥的外接球,这样处理最简单!

棱锥的外接球,这样处理最简单!

2016-02-29 09:59:55搜狐教育

  小数老师说

  也可能是小数老师研究北京的题目太多了,最近几年没有看到这种问题,不过既然在微信平台上有同学提问了,那小数老师就帮这个同学整理一下吧!小数老师研究了一下,全国卷考这种题目还是比较多的,但是现在的难度也比小数老师上学时的简单了很多了!

  找了最近的一些题目看了看,棱锥的外接球问题一般分为两类:已知棱锥的相关条件,求外接球的表面积或者体积等;已知棱锥的外接球的一些条件,求棱锥的相关信息!下面通过两道例题来看一下,这种题目该如何求解!

  >>>>

  1、已知棱锥,求外接圆

  例1、已知三棱锥P-ABC的所有顶点都在球O的表面上,△ABC是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PC为球O的直径,该三棱锥的体积是

  ,则球O的表面积是()

  A、4πB、8πC、12πD、16π

  解析:本题已知三棱锥的体积与底面边长,求球O的表面积,其实说白了,就是需要找到外接球的半径,再利用公式就能得出结果了。所以,第一步就是画图,


  通过题目我们可以知道,此三棱锥的底面为等边三角形,那么就可以知道,如果过点P向底面做垂线的话,垂足一定落在三角形ABC的边BC的高上,也就是图中的CD上,由于PC是外接球的直径,因此取中点O,然后找到三角形ABC的外接圆的圆心C’,O’也在CD上,所以能得到OO’垂直于CD,所以OO’与PD平行,且OO’等于PD的一半,PD是三棱锥的高,根据三棱锥的体积就能求出高来,因此OO’的值也能求出来,而三角形OO’C是直角三角形,O’C是三角形ABC高的三分之二,因此列出方程,球的半径就能求了。

  具体解题步骤同学们自己补全吧!

  答案选择:A

  例2、已知正四面体ABCD的棱长为a,其外接球表面积为S1,内切球表面积为S2,则S1:S2的值为()

  A、3B、

  C、9D、

  解析:正四面体为载体,同学们真是沾大光了哈,棱长与底边都相等,其性质也特别好,外接球的球心与内切球的球心是一个,都在正四面体的高上,接下来画图找几何性质即可。


  如图:点O是正四面体外接球与内切球的球心,并且BO为外接球的半径,OE为内切球的半径,三角形BOE为直角三角形,E点为三角形BCD的边CD上的高BF上的点,并且BE:EF=2:1,所以,根据这些条件进行列方程即可求出比值来。

  答案选择:C

  >>>>

  2、已知外接圆,求棱锥

  例3、已知三棱锥P-ABC的四个顶点都在半径为2的球面上,且PA⊥平面ABC,若AB=2,AC=

  ,∠BAC=

  ,则棱PA的长为()

  A、

  B、

  C、3 D、9

  解析:通过题意,可以得出三棱锥为墙角型的,如图:


  对于墙角型三棱锥,寻找外接球一般采取补形法,也就是以AB,AC,PA为边做出长方体来,长方体的外接球与此三棱锥的外接球相同,而对于长方体来说,其外接球的直径为长方体的体对角线,体对角线l与长方体的长a宽b高c的关系是:

  ,通过此关系,列方程即可得到结果。

  答案选择:C。

  以上就是小数老师给大家的三个例题,同学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哪种类型,重点是要找到球心,也就是要把三棱锥的几何性质搞清楚,同学们也不用担心,现在考试题目都不是很难,大家重点研究正三棱锥,正四面体,和墙角型的三棱锥就足以应对了!加油吧!

  有什么想看的,欢迎大家发信息哈,小数老师精力有限,可能总结的不是那么全面,但是小数老师一定以高考题为参考题型来分析每个知识点的哈!

  原创不易,请同学们动动手指,转发到你的朋友圈,让更多的同学看到!另外,如有转载,请标明“来自高中数学微信公众号”,谢谢!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数学 棱锥外接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