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从260分到603分:一个学渣创造的高考奇迹!

从260分到603分:一个学渣创造的高考奇迹!

2016-03-02 15:18:19搜狐教育

  章程龙,是2015年高中应届毕业生,毕业于湖南龙山一中。

  来看看他的高考成绩单:

  语文:121分数学:119分

  英语:125分理综:238分

  总分603分。

  成绩不错,但这并不足以拿出来称道。然而,在高考前三个月的模拟考试中,他的成绩是260分。

  被放弃的我

  那天,我爸看着模拟考试成绩,格外淡定地告诉我,不用担心学习了,他已经给我联系好了一家工厂,3个月小工实习,没几年就能当大工,工资5000朝上。

  我脑子嗡一下,一下就蒙了。我是学习不好,但是我也是做过大学梦、经历着高三日日夜夜拼搏啊!让我把自己的青春交代在那个小工厂里,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01迈出第一步

  我视力不好,不能当兵;看起来,我的未来的确就是那个工厂了。但我真的是不甘心。

  7号晚上,我第一次问了自己无数个为什么。我把能想到的问题都写在墙上,最后,我发现这些东西都指向3个问题:

  1.没目标:每次制定的计划最多能坚持3天,3天过后准忘。

  2.做题没有针对性:我平时做题只管做,不管看,更不去选择做题的难度、题型。我对自己的知识点掌握根本没有把握。

  3.看得多,做得少:我看书的时候很少进一步去理解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所以原来不会的现在还不会,原来错的也一直错下去。

  然后,我翻出来之前做过的所有试题、试卷,逐个开始找,整理我在三门主科上的缺点。

  语文:基础知识和阅读理解不太好

  数学:选择题、填空题命中率低,大题后面的3个题不会做

  英语:单词认识我,我不认识单词

  2我的奋斗


  既然找出了问题,就得找办法解决。

  我去书店买了一本语文基础知识手册和一本阅读素材;数学买了名校周考试题汇编;英语买了近十年的高考题。

  我把语文的基础知识手册和阅读剪成3本,每十天换一本。看基础知识手册当看书,阅读素材着重理解其中心思想。

  数学每天做3套题目,只做选择题和填空题,时间控制在2个半小时内。第二天都将昨天做错的题目看一遍,3天、一周后再分别看两遍。这样我的数学解小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快速提高。

  英语每天做一套题,将不认识的单词记录下来当晨读材料,用《奇速英语24个故事串记高考3500词汇》每天记半小时。

  3突破那个坎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都用这种方法复习,4月5号摸底考试,成绩出来,我的成绩由260飞跃到410。我从班上倒数第3上升到倒数第10位。

  你们千万别笑话我。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已经是天大的进步了,至少给了我继续努力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语文:基础知识手册每十天重点掌握,作文素材每天精读5篇。

  数学:将前面的选择题、填空题加上后面的四道大题一起重做一遍。最后两题不做,第二天复习。

  英语:每天一套题,每个题目的语法、句型和短语一定要搞清楚,做题的题记录一遍。

  
用这个第二阶段的方法坚持学习一个月后,5月5号考试,我的成绩再次突破到510分。这时候我在班上的成绩已经是前20名。离一本线还差一些,但是足够上二本。就这样,也是曾经的我难以想象的。

  4超越极限

  
我终于明白了跟上老师的步伐和保持一贯的复习进度的重要性,我落下了太多进度,这是自己学习完全不能弥补的。

  但我想,既然已经能考上大学了,不妨再试试,看看自己究竟能到什么程度。

  在最后一个月里面,为了跟上老师的进度,除了做练习题以外,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老师说的所有重点、难点题目总结在一个本子上,我把他们当成小说,食堂吃饭、上学放学公交车、睡觉之前,用空就拿出来过一遍。

  最后,你们都知道了,高考我考了603分。我知道,自己差不多可以考个一本,但也从未想过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我爸当时就哭了,他跟我说,当初不该对我说那样的话。我没说啥,其实我明白,他要是当时没说那句话,我绝对达不到今天的成绩。

  我的老师对我说,他完全不意外。我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成绩,最为重要的,是我已经把学习作为了一份责任。

  如果对2016年要高考的学弟学妹说句话,我会说,时间还够,现在开始来得及!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复习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