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基础差,高考前一百天最大程度提高成绩?

基础差,高考前一百天最大程度提高成绩?

2016-03-04 09:43:10高中物理网文章作者:苏阳

       高中生:苏阳老师您好。前两年我没怎么认真学,各科学的都不好,特别是物理落下了很多内容。现在已经是高三了,学习的复习任务重,感觉课堂上跟着老师很吃力。

  我们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特别快,每节课任务都很多,很重。我勉勉强强能够跟上,可是这些内容,我觉得我消化不了。

  换句话来说,就是我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可是类似的问题,我一个人解决不了;比如在考试中遇到类似的问题。

  现在,我也特别希望能够考入好的大学去,怎么才能在高三实现逆袭,在高考中斩获高分呢?

  其实我的要求不是很高,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基础情况。苏阳老师,您能给我一些具体的建议吗?只有一百多天了,最后这段时间,对于我这样基础不好的学生怎么能够提高。

  另外,能否给我的邮件传一些典型的物理错题,我希望孩子能够认真从错题汲取教训,尽量减少在考试中的无故丢分。

  苏阳老师: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对我的信赖。希望我的如下建议能够帮到您。正如您所说,您的基础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可你在课堂上思路能跟上老师,说明你的确还是下了功夫的,也有学习的积极性。

  (1)研究最近五年的高考题,把考到的知识点梳理清晰,务必保证所有考到的知识点自己都理解了,吃透了。你去分析,就会发现这些考点很多都是重复的,重复的越多,越是重点。针对你现在的学习情况,建议以这些题中的中等题和简单题为主要突破口;不要把精力与时间投入到难题中。应对模拟考试和高考的策略应该是:基础简单题做到不丢分,中等题尽量不丢分,难题能拿多少分就拿多少分(不能空着)。

  (2)要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我们物理网的老师们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总是感慨大家不主动复习,把好不容易学到手的内容又白白“丢掉”。有很多高中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学的不错,可到了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出来,考试分数总不理想。问同学们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大部分的同学也说不清。有不少的学生们说,课堂上自己能听得懂,可进了考场很多学过的内容不会用。从物理试题命题特点来看,难题都有个共性,综合。随意翻看几套历年高考物理卷子,你自己也能发现这样的规律:一道复杂的计算题,往往要要用到七八个物理公式求解。另外,物理考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课堂讲解节奏快,当时记住了,不代表一个月后你还记忆犹新。遇到了期中期末这样的综合考试,内容很多,命题又综合,如果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当然不容易考出好成绩了。怎样才能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记在心里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与王尚老师一起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套免费的随机的知识点问答系统,就像是一个老师提问问题一样。这些问题都是常考点,包括所有的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同学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里。除了重要的知识点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包括典型题的求解思路,分析切入点、突破口,这些内容教材上都没有,想在考试中考出好的成绩,这些内容是必须掌握的。任何时候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就会自动推送五个随机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如果哪个问题记不住了,模糊了,就点击这个问题去看它的标准答案。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可以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早上起来去学校的路上,中午排队打饭的时候,回家的路上,晚上睡前几分钟,这些时间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对强化记忆,更深刻理解考点是非常关键的。

  (3)物理错题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我想你也知道了错题的重要性,要不然就不会向我们物理网要错题集了。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这是最为针对性的物理wuli.in学习工具了。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高中物理网就有错题下载,你点这里下载即可。

  这是一个学生在寒假的时候给我发的邮件,我授权王尚老师发布,希望帮助到有类似问题的同学。有物理上的任何学习问题,都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向我咨询。

[标签:高考物理 基础差 提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