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 外语成绩二选一(2)

广东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 外语成绩二选一(2)

2016-03-04 10:48:41深圳商报 


  热点问答

  Q:从现在到实行新的高考方案期间,广东高考实行什么方案?

  A: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实行新的高考方案,现在在读的高中学生以及2016年、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仍执行目前的高考方案,考试科目、内容和方式不变,从2016年起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卷。

  Q:新一轮高考改革是否分文理科?考试科目如何组成?

  A:《意见》对考试科目设置明确了改革的方向,考试科目组合上不分文理科。考试实行“3+3”考试模式,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组合上不分文理科。

  Q:哪些科目提供一年多考?

  A: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统一高考的外语科目,即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学科与外语科目,将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记者张一鎏)

  考试招生制度单项改革从2016年陆续展开,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后年入学高中生将面对“新高考”

  2021年广东省实行新高考方案:不分文理科,3+3考试模式,外语可考两次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经教育部备案同意,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实施意见》指出:广东省2018年出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2021年高考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即:实行“3+3”考试模式,考试科目组合上不分文、理科。从2016年起,高考使用全国卷。

  今年高考采用全国卷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广东省明确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考试招生制度单项改革从2015年、2016年陆续展开,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高考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分年度、分项目、分步骤,稳步有序推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各项改革工作。也就是说,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实行新的高考方案,现在在读的高中学生以及2016年、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仍执行目前的高考方案,考试科目、内容和方式不变。在新的高考方案实施前,最大的变化是从今年开始,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卷。

  《实施意见》明确2016年起将创造条件逐步淡化和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根据我省招生工作的实际,我省从2016年起,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调整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今后,我省将创造条件逐步减少和淡化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让学生有更多选择院校和专业志愿的空间。

  考试招生制度单项改革从2016年陆续展开,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未来高考不分文理科

  考试科目设置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实施意见》对此已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即实行“3+3”考试模式,也就是普通本科院校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方式,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分值不变,每科满分150分。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

  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组合上不分文、理科。

  外语成绩可以“二选一”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主要检验学生学习程度,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实施意见》指出,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均列入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和体育等14门。从2009年开始,我省学考就已向考生提供1年2次考试机会。

  而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为减轻考生集中应考的压力,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统一高考的外语科目,将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由考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参加考试,并选择最好的成绩使用。

  考试招生制度单项改革从2016年陆续展开,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