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轻松突破2016高考一本线

轻松突破2016高考一本线

2016-03-07 13:35:14搜狐教育

  2015年的高考可以说是变化多,状况多,接下来的2016高考又面临众多改革。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考生们的复习压力更大了。对于那些成绩不是太好的同学来讲,如何能够突破一本线呢?

  第一:认清自己

  人生目标是指引自己前进的明灯,是使自己不断努力前进的原动力,没有长远的目标就会陷入迷茫,就会随波逐流。

  这样惨痛教训的例子实在是很多。

  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大学回流生”(上了几年大学后重新参加高考的考生)重新参加高考,原因是自己的大学或专业自己并不喜欢,或与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符。

  他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自己的内心做斗争。到底要不要向现实屈服,而让自己的梦想打折。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复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毕竟他们还能够清晰的认知自己,并听从梦想的召唤,相比那些工作后,还在苦苦寻找人生目标的人要好的多了。

  另外除了人生目标,就是要清晰地认识自己的学科知识是否健全,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欠缺。

  你是否有准确驾驭学习的能力,所谓“指哪儿打哪儿”、“查漏补缺”的技能,你掌握了吗?

  高中课程完毕,你的头脑里是否已经出现清晰的思维图谱,遇到问题能够迅速准确的找到相对应的知识点。

  如果你尚未准备好,请先认清自己,战场上的盲目战斗往往也会让自己无辜受伤,甚至致命。

  第二:目标明确

  1953年,美国哈佛大学曾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一次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追踪研究。

轻松突破2016高考一本线


  在这个研究中,询问当时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是否对未来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书面计划。结果只有不到3%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

  25年后,也就是1978年时,当再次访问了当年那些接受过调查的毕业生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年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3%的学生,在20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还是快乐及幸福程度上都明显高于其他的人。

  尤有甚者,这3%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97%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有句名言:“如果我不知道要驶向哪个港口,就没有任何风向适合我”。

  没有目标,我们就不会努力,因为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努力;没有目标,我们几乎同时失去机遇、运气和别人的支援。

  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就没有谁能帮得了他。

  那么,在高考之前,如何为自己制定一个满意的人生方向,树立清晰的奋斗目标,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第三:缩短距离,是守还是攻?

  如果当下的考生和家长还停留在“题海战术”式的学习方式,那么,您真的“out”了!

  不论是让考生缩短现实与梦想的距离,还是缩短真实成绩与理想分数的差距,学习方法很重要,但学习方向更是指路灯。

  请注意,得当的学习方法不是多做题,而是根据高考政策的不断调整,在正确的方向指引下的有效学习。

  第四:洞察考法,知己知彼

  《孙子·谋攻》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仅为作战,高考中也同样适用。

  面对高考,相信很多考生与家长都会选择那份高考宝典——“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但就算来来回回把这个那个宝典翻阅的炉火纯青,各位考生和家长请自测一下:面对变化万千的新题型和高考改革,考生能否真正适应呢?

  请看如下数据:某校对2014-2015地理高考内容的四大知识模块进行比较分析,分别从满分值、难度、相关系数以及鉴别指数等方面得出一定说明性的数据:

  不同题目的满分值升高,难度却在下降,而有些题目满分值降低,难度却增加。

  考生如果对此类数据不明确就可能在复习的过程中造成本末倒置的现象,将已经降低分值的非重点知识模块当做复习重点,浪费大量时间。

  第五:家长,是生活保姆还是生命导师?

  不仅仅只有好声音转身的导师才叫导师,家长才是每一个高考生生命中的灵魂导师。

  生活细节、情绪管理、求学方向、未来发展,每一处都需要家长的陪伴与指导。

  那么做为考生的家长,首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明确孩子不是自己的影子,也不是完成自己心愿的工具,要学会聆听,学会隐藏陪伴,学会为孩子整理有效的高考信息......

  古人有云,活到老、学到老。其实做家长也是一门必备功课。

  第六:按部就班,步步为营

  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贝尔在研究电话机的同时另一位发明家格雷也在同时进行这项实验,二人几乎同时获得了突破。

  但是由于贝尔比格雷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专利局申请专利,于是,120分钟的时间差便让贝尔成为了流芳百世的电话机之父。

  借用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一句话:若要想成功,必须要重视时间的价值。

  那么诸位考生和家长,这一年的时间,制定一个准确有效的时间规划表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何制定一个合理的规划、如何根据不同时间、不同阶段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如何鉴定计划是否可行,这更需要用心并依靠专业的指导来制定。

  高考君寄语:

  虽然改革在继续,家长和考生也在紧张应对。但是,本君告诉大家,改革不可怕,只要考生能够制定好合理的复习计划,一定能在变化之中求稳,轻松应对高考。

[标签: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