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三女生被下药 危害不在药害而在投药之害

高三女生被下药 危害不在药害而在投药之害

2016-03-09 09:53:27红网

  3月5日以来,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名高三女生先后在“百度贴吧”和“新浪微博”发表帖文,称自己在学校被3名同班男同学“下药”,引起广泛关注,引发网络热议。(3月8日黄山市教育局微博)

  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高三女生被人投药之事,经过当事人多渠道反映和网络曝光,已引起广泛关注,在网上舆论一片哗然的情况下,黄山市教育局才最终做出正式回应。这种回应,对于保护涉事女生权益有没有帮助,对于涉事男生有没有真正的责任追究,这件事背后所暴露出来的校园霸凌滋生的土壤有多深,令人生疑,而相关方面处理此事的峰回路转,也着实令人担忧不已。

  据相关网贴曝光,女生被下“春药”。不管药效如何,女生的人格尊严已经实实在在的被侵害了。不管涉事女生的性取向如何,她都有不被侵犯和戏谑的权利。而涉事男生,则找不到任何一条理由下药给女生。女生不是证明春药是否有药效的“小白鼠”,男生也不是医生或药剂师。而担负人身保护责任的学校,有一定的义务保护在校读书的学生人身权益不被侵害。

  事件发生后,相关方面三缄其口,公安部门甚至不让接听外地的电话。事件也以涉事女生接受男生道歉暂告一段落。但是,这种妥协,却掩藏着女生的泣血般的痛苦,还有被无情践踏的权益。学校不是为女生权益伸张,而是为男生张目,甚至还预祝这些男生高考顺利,实则是息事宁人,是对涉事女生权益的再次侵害。

  倘若这次投药行为,被证实是药效十足的结果,涉事女生遭受的侵害可能会更严重,除了遭受精神上的侵害,还会遭受身体、生理上的侵害。校方怎能担当得起这个“不测”的后果呢?并且,事实是否真的如校方所说,所投药物不具药效,还是一个未知数。当校方怕惹火上身,自然愿意“制造”出所投药物无效的定论,但这种定论经得起事实的检验吗?

  进一步探析,这些“春药”又怎应该到了学生的手里面?显然,既暴露出成人用药的监管不严的尴尬,也暴露出学校对学生管理严重失职的事实。当学校主动站出来,为涉事男生减轻“罪责”,实则把校方的职责和男生的暴戾捆绑在一条线上,更加暴露无遗。

  男生下给女生的“春药”,可能只会侵害女生一次。但这件事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包括学校对涉事男生的态度,处理事件的方式方法,以及相关部门的遮遮掩掩、息事宁人,则可能进一步加剧涉事男生的无知与嚣张。

  学校霸凌事件的发生,不是单纯因为学生的无知,不是因为简单的小冲突、小纠纷,而是因为学校监管不到位、处理过程中大事化小等的利己所致。再加上制度的扭曲和缺失,当分数依然占据首位,当学校把息事宁人作为处理类似事件处理准则,诱发下一次校园霸凌的种子,已然开始埋在土壤里。

  药之害虽大,但大不过投药之害,更大不过相关方面处理学生投药事实的态度和方式之害。处理方式的公正严谨与否,态度端正与否,将直接影响事件的危害张力,也将被定在校园霸凌事件的红黑榜上供世人评说。文/张立

[标签:女生 高三 下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