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体检哪些项目会影响到志愿填报

高考体检哪些项目会影响到志愿填报

2016-03-09 14:36:24新浪教育

  高考体检从已经开始,很多家长对于体检的项目,与报考、录取的关系都不是特别了解。那么小编就来和大家好好聊一聊高考体检那些事。

高考体检哪些项目会影响到志愿填报


  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钱文红(右)

  北京市体检中心专项业务科科长窦紫岩(左)

  2016年高校招生体检的主要项目和内容都有哪些?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高招体检项目与往年一样,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询问病史

  (二)内科:测量血压,发育状况,心、肺、肝、脾器官及神经系统的物理检查。

  (三)外科:测量身高、体重,皮肤、浅表淋巴结、头颈部、胸廓、腹壁、脊柱、四肢关节的检查。

  (四)耳鼻喉科:听力、嗅觉、外耳、耳道、鼓膜、外鼻、鼻腔、悬雍垂、扁桃体、咽后壁的检查。

  (五)口腔科:牙齿、口腔粘膜、唇腭检查。

  (六)眼科:裸眼视力、矫正视力、矫正度数、色觉及眼病的检查。

  (七)检验科: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八)放射科:胸部X射线检查(北京市高招体检全部DR)。

  高招体检中哪些项目出现问题会影响到考生的志愿填报?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若有第二部分中的某些条款提及的如色觉异常、视力异常等问题,报考时应避开这些条款涉及的相关专业。如:

  (1)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等各专业。

  (2)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摄影、动画、博物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物理、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探工程、冶金工程等相同或相近专业。

  (3)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的专业: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图书档案学类各专业。

  (4)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5)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另外《指导意见》中的第三部分,若考生患有条款提及的疾病,建议慎报相关专业,以免毕业后在相关专业领域内就业受到影响。具体可上网查询或者看体检表反面部分。

  哪些情况下因为身体的原因就直接被退档了呢?

  窦紫岩:

  一般情况下退档就是三种情况:

  首先第一类就是因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的第一部分,这个里边列出相关的疾病,这个学校是可以不与录取的。如:心脏病,或者严重的血液病,包括肺结核,实际上我们现在高招这种筛查,传染病这块控制应该说非常严的。我们北京每年也会有肺结核的检出。

  第二类:患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第二部分列出的疾病或者生理缺陷,这个学校有关专业他是可以不与录取的。包括:色盲色弱,包括视力,基本上第二部分主要是这一项。

  第三类:高等院校根据他本校的办学条件还有他专业的办学要求,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提出了普通的规定,在他的招生简章中会向社会公布。如果说考生报考这类院校的时候,不符合这类普通规定也会造成退档,所以说也要提醒考生也要关注一下院校有没有补充的身体条件要求。

  体检的结果又应该怎么看呢?通过什么样的途径看呢?

  钱文红:

  体检结束以后高招体检指定医院会把体检表打印出来,通过学校发到考生的手里。在体检表的最下方有一个报考专业建议,这里面有几条,很多数的99%的学生应该是有第二种情况,就是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很多考生都会在这里面有勾选,最多的是勾选4或者5,就是刚才我们说到的裸眼视力不足5.0,裸眼视力不足4.8,这种确实在考生中发生率比较高,88%,90%这都是有。这个大家很好理解,就说我视力不够,那么涉及的飞行、航海、刑侦、公安专业这些我不报。

  那么剩下一部分可能在第二部分的1、2、3里面还有勾选,考生这部分就会忽略,因为这是色觉类一部分内容,比如色盲色弱等。

  提醒家长多关注一些,如果孩子不记得体检结果,一定要记得登录我们北京市体检中心的网站输入考生号和身份证号码,查询到他本人的体检结果。看的时候重点看底下的报考专业建议。

[标签:高考 高考体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