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测试表明高二学生竟比高三学生压力更大

心理测试表明高二学生竟比高三学生压力更大

2016-03-15 11:10:27荆楚网

  人们普遍认为高三学生压力最大,但检测结果却显示高二比高三学生心理压力更大!”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袁晶晶发起“写意我心”大型校园心理健康普测活动,并在后期为学生们提供免费的援助,他们利用SCL-90量表为我市某省示范中学796个学生做心理测试,结果显示高二比高三学生心理压力更大,有十分之一的高中生具有中度及以上的心理问题,需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

  1/10高中生需心理帮助

  袁晶晶介绍,症状自评量表SCL-90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也是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精神障碍和心理疾病门诊检查量表。它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多种角度,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某种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如何。

  检测样本显示,796个高中生中,395位测试结果“正常”、没有心理问题,317位具有轻度心理问题,56位具有中度心理问题,28位具有重度心理问题。也就是说,401位高中生具有轻度及以上的心理问题,比例超过一半以上;84位具有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比例超过十分之一。团市委12355服务台阳光辅导团心理专家贾洪武建议,出现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的高中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特别关注,应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而在检测的90项指标中,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偏执、敌对四项指标最为突出,这是高中生心理最脆弱的几个方面。

  高二学生心理压力更大

  袁晶晶介绍,在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等几乎所有指标中,高二学生比高三学生得分都高,这表示,高二学生的心理状况更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袁晶晶解释,对于高中生来说,一方面,高一远离高考、是轻松的一年,到了高二,离高考一下子近了,学习压力陡然上升,学生们一时无法适应这种从“低压”到“高压”的转变,而从高二到高三,学生们经过一年的历练,已经渐渐适应这种高压态势,从心理上显示出的变化反而是压力渐渐回落;另一方面,从心理成熟度来说,高三的学生比高二的学生心理更成熟,抗压能力更强。

  长期做青少年厌学心理辅导的贾洪武曾接触过不少这样的案例,建议家长和老师在学生进入高二前提前“打预防针”,告诉孩子从高一到高二的学业变化,从容应对没什么大不了的。

  高中生最怕“衣着不整”

  普测样本显示,中学生最易患上十大症状。70.48%的学生“担心自己的衣饰整齐及仪态的端正”,这让人出乎意料,高中生们最担心的问题竟然是“衣饰是否整齐”。袁晶晶解释,这是青春期的心理特征所决定的,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比人生的其他任何阶段都更注意自己的外表,他们觉得外表是他人评价自我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此外,69.97%的学生“忘性大”,68.97%的学生“容易烦恼和激动”,67.09%的学生“头脑中有不必要的想法和字句盘旋”,60.93%的学生“难以做出决定”,58.04%的学生“神经过敏、心中不踏实”,57.79%的学生“不能集中注意力”,55.15%的学生“当别人看着您或谈论您时感到不自在”,54.77%的学生“感到要很快把事情做完”,53.02%的学生“感到比不上他人”。

[标签:学生 高考 升学压力 心理压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