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已经公布,关于自主招生政策我们还有很多疑惑,为了更好的为考生们的解决报考中遇到的疑惑,《教育面对面》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老师来解读2016年自主招生政策,以下是2016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的文字版本,供考生及家长们参考。本期邀请的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来解读高校自主招生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虞立红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虞立红

  今年高校对于学生理想信念和德育品德方面做了要求,如何考察?

  虞立红:

  我们还是想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所以不光学业水平好,另外思想品德各方面还是需要学生有健康成长,所以在这方面多一些要求和关注。因此我们在申请材料的时候学生要提交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资料。

  侯隽:

  我们在报考材料里边要求学生提交政治态度,思想品德这方面的鉴定材料。同时我们在考核环节也会对考生的理想信念,诚实守信这些方面进行关注。

  武玉洲:

  我想这个选拔自主招生考生首先我们要考察他的思想品德,立德树人首先德是在首位的,所以我们也是在报名阶段和最后的面试阶段都会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做一些考察。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要点

  虞立红:


  我们今年招生分了两个计划,一个是引领计划一个是攀登计划。引领计划就是教育学专业,计划招生30人。教育学专业设在国家试点学院教育学部下面的,所 以它的综合评价可能更多元一些。另外一个攀登计划是天文学、哲学和日语、俄语这四个专业,计划是日语是25、俄语15、哲学天文都是各27。优惠是引领计 划是优惠20分或者是30分。攀登计划是25分和30分两档。另外会签协议,这个攀登计划招生录取以后是不能转专业的。教育学专业是可以转其他专业。

  今年教育学专业报考中,我们要求说对教育问题有浓厚兴趣、独立见解,但这个可能中学生很难要求有怎么样的独到的见解。但是读教育学专业至少要求你是有 兴趣的。这个有兴趣之后你说成果怎么呈现?比如说他读了很多相关的书,或者说他发表过相关的文章等等。或者是说他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性学习,或者也有成 果,这就属于有兴趣且有成果的。另外教育学比如他在作文竞赛或者是说外语竞赛有一些奖项的话,这也是可以表达他有特长的,但是我们对自主招生学生选拔我们 是要综合评价学生的申请材料的。

  另外,今年我们的笔试是多项能力测试,不是和我们中学的学科一一对应的,所以学生不用说之前特别的准备一些学科上的东西。我们这个多项能力主要是两大 块,一个是认知能力的测试,这个里头包括了推理、理解、识别能力,然后包括注意力、记忆力等等。第二块我们关注的是人格特征。就是说你的责任感,开放性, 情绪稳定性还有探索性独立性等等。这个是测学生的一个潜质。我们希望应该说表现比较好的,他可能在学校的未来发展有一个预测性。

  此外,在个人陈述方面,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还是要真实。另外要有针对性,就是说你不能拿通用的一个个人陈述成长的经历的一个罗列。不是这个意思,就是 说你是报北师大的某个专业的,那至少你对这个专业,和你自己相关的成长经历是要联系起来的。这样它实际上也是对你是否适合读这个专业,或者说有特长读这个 专业是一个印证。不完全是一个自我各方面一个全面的展现,不完全是这样。

  张女士:北师大引领计划招收教育学专业,孩子对历史和中文感兴趣,如果被认定将来能否学这两个专业?他是否只针对师范生?

  虞立红:

  我们教育学专业以后是做教育行政管理,或教育研究等方向,不是为了培养中学教师的。第二个如果他进来以后,他感兴趣中文或者是历史,想学这两个专业他 可以通过专业二次选择进入到那两个专业去。我们第一学年末和第二学年末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如果他不转专业的话,他想修感兴趣的中文、历史的话,他可以通 过辅修或者双学位的方式来去修读。另外北京我们招的全是非师范生,是否当教师是学生自主的选择。

  美丽的天使: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和普招的是否有区别?毕业证是否完全相同呢?

  虞立红:


  没有区别。完全相同。但攀登计划的那几个专业他是不能够入校以后再转专业的,差异在这,其他没有。引领计划是可以转的,完全没有差别。

  乐海:北师、中传、北语自招分别限报几所学校?

  虞立红:我们限3所。

  侯隽:我们学校没有限制。

  武玉洲:我们是限定两所。

  这特别提示一下家长和考生就是如果有限报的一定是就低不就高的,举个例子就是说如果你想报北京语言大学你就只能报2所,你想报北师大就只能报3所。但如果又想报北京语言大学又想报北师大那就只能报两所,要不然北京语言大学不承认。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