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雷区”揭秘:分数线的三大致命误区

高考志愿“雷区”揭秘:分数线的三大致命误区

2016-03-17 10:24:34新浪教育

  核心提示:

  巧妙避开雷区,科学智慧填报,选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学自己最心仪的专业。

  志愿填报“雷区”解读


  因为报考信息的不对称,志愿填报中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招生章程、院校与专业的录取游戏规划、分数使用技巧、专业内涵的了解、高校变名等方面缺少经验和对策,容易走入填报的雷区、盲区与误区,致使报考失利,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前程!因此,将志愿填报中的“雷区”全部罗列出来,一是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对政策误区予以警惕,巧妙规避;二是对人为因素形成的失误要高度重视,理智分析,科学填报!

  志愿填报“雷区”揭秘:分数线的3大误区与对策

  分,分,分,考生的命根,分数线就是学生的生命线,高考录取排序中一分一档的事实,印证了正确理解与准确掌握往年每所院校的录取分数,是合理选择、科学填报的重要基石。在志愿填报中不少考生与家长不了解使用分数线的技巧与方法,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就分论分,依分数选院校,挑专业,忽视了分数线背后隐藏的雷区与盲区,结果高分低报或低分高报或高分落榜,让孩子十二年的苦读换来的分数付之东流。分数线的3大盲目主要有:

  雷区1:轻视招生“大小年”,不能随机应变

  1.什么是招生“大小年”


  招生“大小年”就是某个院校不同年份的报考人数很不稳定,起伏很大,导致录取分数忽高忽低,走势无常。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报考的人很多,录取分数线被抬得高;到2013年,不少考生看到北航上一年分数线偏高而不敢填报,其分数线也就随之下降。其结果是,北航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线在不同年份起伏很大,于是就形成了高校招生中的“大小年”。2014年的考生看到2013年的录取分数不高,可能报考的人又多起来,分数线自然又会升高,如此循环往复。

  2.形成的原因

  “大小年”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考生迷信上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所造成的。参考“大年”和“小年”其实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一定的帮助。一般而言“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但并不绝对的,只能作为一种填报志愿的参考。导致高招出现“大小年”现象的原因,除了受上一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以外,同时也与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数量、招生宣传力度、几十万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如2013年同济大学在山西的招生宣传力度就很大,招生组到山西省的山西大学附中、太原五中、省实验中学、康杰中学、临汾一中等多所名校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结果很多优质生源报考了同济,该校当年的分数线被抬得很高。所以,考生要避免遭遇“志愿扎堆”风险,单凭简单依靠寻找所谓“大小年”规律作为志愿填报依据,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综合分析,全面考量。

  3.特征

  出现“大小年”的学校是高分段考生追逐的“三热”院校,如热门地区、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的高校。从近几年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可以看出,越是处于热门地区,招生计划数越少的高校就越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如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名校较为集中的区域最为明显。不是每所学校都会有“大小年”现象,同一所髙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这种现象。像北大、清华等名校每年报考的人很多,录取分也最高,一般就不存在大小年现象。

  4.识别方法

  (1)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观察高校的录取分差(录取分数与控制线之差),录取分差大说明是“大年”,录取分差小则说明是“小年”,从他的连续几年的录取分数对比中便可看出来;(2)通常情况下,看“大小年”还要关注录取比例,例如某高校理科第一批次,2009年的上线一志愿录取比率1.51,是“大年”;2010年就有可能下降到0.75,成为“小年”;(3)从报考情况上来分析,报的人多说明是“大年”,报的人少则是“小年”。据报道,2006年四川省报考北京邮电大学的人很多,该校在四川的录取分比其他同层次高校的录取分高出许多,这对下一年四川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就产生了影响。

  5.注意事项

  “大小年”现象虽然客观存在,但只能视作是一种人为造成的现象,报考时对高校有无“大小年”应予关注,但不能机械照搬、套用公式。比如,如果某校“大小年”现象明显,2008年恰遇“大年”,2009年报考的人数可能会少些;相反若上一年是“小年”,今年可能就会是“大年……但若这样想的人多了,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填报志愿与打战布局一样,需要理智决策、科学选报。另外,对于一些院校上一年新开设的专业,如果在当年的录取比率都小于1,那么来年报名人数很可能会大幅度上升。对高校新开设的专业,也有可能因为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考生以些作为填报的参考依据时要合理利用。

  6.化解对策

  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针对高校近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参考使用院校连续三年录取的平均分,可以有效地避免志愿扎堆的情况。

  “雷区”2:参考最低分数线,误踩地雷全不知

  1.为什么不能参考最低分数线


  原因一,专业录取办法暗藏陷阱。目前实行专业录取分数优先的高校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学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录取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段的学生。如果你参考往年高校录取分数时看的是最低分,则很可能被落选。因为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后一名被录取考生的分数,有时同一所学校的最低(冷门)与最高(热门)专业间的分数相差是很大的,有时两者相差的分数至少在几十分甚至达到上百分以上!如“211工程”的广州中医学大学,2014年一本理工类在山西录取最高分为644分,最低分为589分,相差55分。

  化解对策:参考所选报院校往年高校的录取平均分。

  原因二,分数“断尾”情况有陷阱。例如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一本理工类在山西省共录取24人,最高分660分,最低分563分,在621分到564分之间录取人数为“0”,相当于在621-563之间只录取了2个人考生。这时就不能再简单地以最低分数线作为报考依据,而要以660-622分这个分数段录取总人数的平均分,作为参考值才是最科学合理的选择。如果2016年你报考北大医学部以最低录取分数线563做参考值,就会误踩分数“断尾”的“雷区”。实际录取过程中,有不少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存在这种“断尾”现象,甚至在录取批次最低控制线以下还有被录取的考生,一般是一些特长生、三好学生、少数民族考生等政策性照顾录取;或是由于学校计划招生人数多,而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学校实行了降分录取。尤其自主招生录取的高校大都存在降分录取的情况。

  化解对策:去掉“断尾”分数段内有录取考生的分数,以有效分数区间内所有考生的平均分为参考值。

  “雷区”3:忽视冷热悬殊,简单参考最低分

  1.原因:以最低标准的分数去填报较高目标的专业难免会“误入歧途”


  从各院校的录取情况来看,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与各专业分数线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这种差距是由各专业之间的冷热不同造成的。如果你选择学校时参考了以往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填报的是这所学校中的热门专业,那么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矛盾:分数参照坐标是最低的,争取实现的目标又是最高的,以最低标准的分数去填报较高目标的专业难免会“误入歧途”。如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在山西省一本理工类录取中,该校的强势专业“轻化工程”录取分数为582分,而冷门专业“信息显示与光电工程”录取分为559分,两者相差23分。

  2.化解对策

  查阅所选报院校近三年来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参考学校录取分数线,看凭自己的分数和实力能不能达到,再一个专业一个专业的分析比较,根据自己的考分看选择目标院校的哪些专业最合适。

  小编建议: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学校类型时,应该以人生规划为导向,考虑自己分数所处的位置、兴趣意向、性格和就业前景等因素,多维度了解学校和专业的信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标签:志愿填报 填报技巧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