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为上名校高考志愿服从调剂 毕业月薪仅4000元

为上名校高考志愿服从调剂 毕业月薪仅4000元

2016-03-17 18:07:22新浪教育

  每年在选报时志愿,都会有不少的考生和家长,面对“服从调剂”这一栏,常常是前思后想,左右为难,到底是选择“服从”还是“不服从”,是选报“服从好”还是“不服从”好?

  真实案例:服从调剂惹祸端

  2013年高考理科成绩545分的张某,高于一本线52分。张同学的目标院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概率,为了保险起见,张同学全部填写了“服从调剂”。最后,张同学被“生物技术”专业录取。入学后面对开设的:动物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课程,张同学怎么也学不进去,上课无精打采,经常走神,致使好几门成绩挂科。此进,张同学对当初的“服从调剂”的决策后悔莫及,甚至一度产生退学复读的念头。

  过来人亲述:为上名校服从调剂,毕业月薪只有4000块

  报考:当初为什么来?分数不够,专业调剂


  尽管现在都在为大气污染研究事业投入着兴趣与精力,但无论是北京的张同学、山西的李同学还是山东的蔡同学,他们当初选择环境工程专业的原因都十分简单:高考分数不够。“最早我报的是清华的材料专业,后来调剂到这边的。”张同学说。

  小编分析:张同学被调剂到冷门专业的原因主要是他只关注了清华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没有对他所报考的热门材料专业的分数线,安全线以及门槛线进行详细的查询与了解。如果知道所报专业分数的具体情况再填志愿的话,被调剂的风险就降到最低了。

  就业:待遇实在太低,还只能是边缘人

  比起了解更多的知识,张同学更关注现有的知识怎么用在实务上,而硕士层面的知识他认为已经够用。但当自己把目光从象牙塔转向社会时,却发现了一个无比尴尬的现实——研究大气污染的学生,在找工作时能得到的待遇实在太低了。

  “2015年11月,华中地区一个在环保业中比较龙头的企业来清华做宣讲会,我也去听了,最后问了一些问题,也谈到了薪水。”对方公司给出的数字,让张同学感到十分无奈。“人家跟我说硕士毕业生每月的工资是4000块。”

  如果张同学能提前查询到这些详细的对比数据,他不也会走上被调剂的命运,也能避免7年苦读最终月薪只有4000的命运了。所以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该以人生规划为导向,考虑自己分数所处的位置,不要单纯的为了上名校而不考虑将来就业情况。

  解密“调剂”背后隐藏的6大陷阱

  薛耀康老师总结了志愿填报中服从调剂隐藏的陷阱。

  “服从调剂”陷阱(1):认清“服从调剂”的真正内涵。服从调剂包含两层涵义,一是院校是否服从调剂;二是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就是说当你所报的各个志愿院校没有录取你时,考生本人是否同意调配到其它院校。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投档后,所填报的专业都没有被录取时,考生是否同意调配到其它专业。

  “服从调剂”陷阱(2):“服从调剂”有条件。“院校服从”是在你所选报的院校都没有被录取时才会发挥作用,但这种概率是很低的,一般院校是不会录取没有填报本校志愿的考生。“专业服从”的条件是你超过某院校的投档线,但没有达到被你所报的专业录取线,同时该校还有专业未录满可以录取你,如果你服从专业调剂便会被该专业录取;如果你不服从调剂该校只能做退档处理。所以,“服从专业调剂”不会影响你本来可录取的专业,只在当你有高考分达不到你所填报的专业时才有效。

  “服从调剂”陷阱(3):“服从调剂”是把双刃剑,也利也有弊。利: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弊:必须接受被调配的义务。调配的院校或专业很有可能与考生的初衷大相径庭,考生在选报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填报了服从调剂就会按照服从在缺额的招生计划中优先调配较好的院校或专业;服从调剂考一旦被录取,后面的志愿全部作废。在填报时,考生家长要针对所选报的院校或专业,具体分析,全面考量,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慎重选择。

  “服从调剂”陷阱(4):是否服从,因人而异。A.对已确定目标专业的高分段考生,可不用填写“服从调剂”,因这些佼佼者就是冲着自己早已锁定的或计划深造的院校或专业而去的。如果一志愿院校或专业在竞选中失利,凭借他们的分数优势在二志愿中还可选到他们满意的院校或专业。他们中有不少有志者甚至有复读再战高考考场的勇气和决心。B.对刚达一本线的考生,若考生非常看重院校的名气,非一本院校不读,建议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何况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有或多或少的名校情结,目前,“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在人才招聘中占有明显的竞争优势。C.对二本高分段考生来说,可以不填“服从专业调剂”,因二本院校较多,选择的空间相对较多。D.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或复读生来说,建议填写“服从调剂。因为你的经济环境或心理压力承受不了进档后退档的打击。

  “服从调剂”陷阱(5):不能仅从招生计划上判断调剂专业的种类。被调剂的专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招生计划数比较多的专业,另一类是招生计划数比较少的专业,这主要是由于考生心理作用形成的。如果某专业招生计划数量多,考生会从心理产生抵触情绪,自我感觉可能这个专业不好。而招生计划数量小了,考生又害怕自己录取不了,不敢填报。事实上,院校招生计划数量多的专业相对来说都是各行各业急需的,而计数少的专业本来需要的就少,尤其是分到外省的招生计划数量就更少了。因而,不能仅仅从专业数量上判断“优劣”。

  “服从调剂”陷阱(6):平行志愿中慎重选报“服从调剂”。目前不少省市实行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缩小了提档比例,从原来的120%降到115%-105%,但还会有15%到5%的考生遭遇进档后因不服专业调剂而被退档的风险。平行志愿录取中,考生之间的分数常常更为接近,特别是名牌院校或重点院校的热门专业中,显得尤其突出,高校在录取专业时就很难满足所有考生的意愿,考生要想不被退档,只能依靠服从调剂录取。

  化解对策:借助外力充分了解专业录取难易程度

  1.目前大部分一本院校或二本院校的特色院校公开承诺,只要考生服从调剂,保证不退档。考生在填报是否服从调剂时,优先填报此类院校。

  2.考生在选报志愿时要留意各院校的招生计划,选报一些大部分专业你可接收的院校,再填写服从调剂。

  3.填写“是否服从”栏目时,不可空着不填,凡“空白”者高校将按不服从分配对待。

  4.对中外合作办学或高收费的专业,这类收费的院校或专业,每年学费都在万元以上,考生一定要根据家庭经济条件慎重选择,切不可盲目填写“服从调剂,一旦填写录取后不能退档,直接影响后续志愿的录取。

  5.不要再让孩子10年苦读砸在高考志愿上,更不要让孩子本科和研究生的7年苦读只换来4000月薪。家长要借助外力如:查询各专业院校分数线,帮孩子规避高考志愿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标签:报考志愿 志愿调剂 专业解读 志愿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