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清华公布2016领军人才选拔简章 新增特色项

清华公布2016领军人才选拔简章 新增特色项

2016-03-22 10:40:29新浪教育

  3月21日,清华大学公布2016年领军人才选拔简章,与自主招生相比,“领军人才选拔”主要针对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高中生,要求更高一些。

  “领军人才选拔”报名时间从3月22日截至4月10日。初试、复试和最终认定结果公布时间安排与此前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保持一致,均安排在高考后。简章显示,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还新增了新雅书院及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方向两个新的项目。

  申请要求

  “领军人才选拔”申请人要求综合学业成绩须保持在全年级前列,全部实行个人自荐,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每人最多允许填报5个专业。最终认定结果将根据学生申请表所填志愿及测试成绩具体至专业类,并在高考后根据学生认定的专业类进行录取。

  初试复试

  初试、复试均安排在高考后举行,其中初试时间预计为6月10日左右,复试预计6月16日左右在清华校内举行。

  2016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全国开设多处笔试考点供考生自由选择,并与其它高校测试时间错开。

  针对考生关心的初试科目安排问题,清华大学也给出了明确方向,报考理科类专业的学生需测试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报考文科类专业的学生需测试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其中,上海学生受自身选考科目限制,不分文理科,初试阶段测试科目均为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

  选拔程序

  1、报名时间从3月22日截至4月10日。

  2、4月10日报名结束后,清华大学将组织学科专家组对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评,根据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科技发明/文学创作/创意创新成果的情况、文体特长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3、5月初将公布初评结果,初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通过、不通过四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良好”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初评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并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4、初试、复试均安排在高考后举行,其中初试时间预计为6月10日左右,复试预计6月16日左右在清华校内举行。

  新增项目介绍

  从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在自主选拔复试中开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测试,来自清华各学科专业的一线专家、知名教授,为这一面试精心准备具有学科专业特点的考核形式,力求最大程度地了解考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2016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复试阶段针对经济管理、建筑学、医学、药学、英语等学科/专业开展特色选拔测试,此外还新增了新雅书院及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方向两个新的项目。

  新雅书院

  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2014年建立的住宿制文理书院,秉承渊博雅正、器识为先、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以通专融合、学科交叉为导向,具备“文理相长、通专融合、自择专业、跨越发展”的办学特色。新雅书院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第一年以在书院的“教育特区”里接受优质的小班通识教育为主,一年后根据个人能力和志趣,自主选择清华大学任何院系的专业方向进行专业学习。课程设置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4-5年弹性学习年限,根据学生所修专业方向,授予相关的文、理、工、法、艺术等学士学位。

  车身设计

  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方向每年计划招生10-15人,旨在培养工程与艺术相结合、掌握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跨学科高素质汽车工程人才,课程设置强调工程与艺术的融合,使学生同时具备良好的工程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艺术设计能力,能结合产品需求,建立工程师和艺术家的沟通管道,领导产品设计。2016年,车身设计方向首次参与领军人才选拔招生,针对初试成绩入围的考生将进行设计表达能力及潜力的学科特色测试,选拔综合成绩优异、具备设计能力、志在汽车事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标签:自主招生政策 自主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笔试 自主招生条件]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