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6年山东高考生物大纲解析

2016年山东高考生物大纲解析

2016-03-25 15:03:48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2016山东高考生物大纲解析

  生物:考查形式更加灵活题的分值分布有变化

  解读人:山东师大附中高三生物组长代立鹏

  从2017年高考开始,山东省理综考试将试行全国新课标卷,新课标卷与山东卷相比,生物部分主要变化是每个题的分值分布有所不同。全国新课标卷与山东卷中生物部分的试题数量相同,都是6个选择题,4个非选择题,选做题二选一,满分都是90分,但是每个题的分值有所变化,选择题有每题5分变为6分,总分36分;选做题由满分12分变为15分。考试内容略有差异。全国新课标卷的非选择题部分与山东卷相似,重点考查高中生物4大核心主干知识:细胞代谢,遗传,生命活动的调节,种群、群落与生态系统。尤其是细胞代谢中的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以及遗传基本规律更是核心主干知识中的难点。选修题目中往往会涉及相关的必修内容的考查,对于选修三《现代生物科技专题》,山东省卷对选修三的生态工程专题不做要求,而全国卷是作要求的,可与必修三中“生态系统部分”的相关知识结合起来考查。全国新课标卷的非选择题的考查形式更加灵活,特别是实验题,可以是独立设计实验、纠正实验中的错误、续写步骤、对题目中的实验进行评价等等。

  复习建议是加大选择题的训练力度,因为选择题每题的分值增加,总分有所增加。突出主干知识的复习,重视教材。无论山东卷还是全国新课标卷,都是考查高中生物学的主干知识。现阶段的二轮复习,一定量的试题训练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只做题,而将教材丢在一边,高考试题都是“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因此,无论哪个阶段的复习,都要对教材有足够的重视。注重学生答题规范性的训练和指导。现在大多数学校在日常的考试中都会实行网上阅卷,这样学生拿到试卷后没有老师批阅的痕迹,不容易知道哪里扣分,因此建议教师尽量使用手工阅卷,这样更容易看出学生出错的地方,便于对学生的规范答题和对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标签:2016 山东省 山东 生物 高考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