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如何让学生冲刺阶段效果更加理想

如何让学生冲刺阶段效果更加理想

2016-03-29 18:18:58教育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本期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周婷丽、往届优秀生家长“鼠爹”做客直播间,和大家聊一聊在考生复习冲刺期间,怎样营造对考生有利的家庭环境~~

  激励孩子高考冲刺,最有效的是物质奖励还是……

  李先生:


  要想提分先提动力,物质奖励是一种引诱,唤起他一种欲望,但更重要的要给他把基础打好,要提动力先明确责任,什么人就要干好什么事,学生阶段有好好学习的责任,学生有这个义务,要灌输这种责任意识。

  周老师:

  独生子女导致特别多的家长溺爱孩子,以至于每天为孩子背着书包、为孩子计划学习,他们承担了孩子的责任,其实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尤其是小孩子,能不做的当然不做了,所以从小学的时候就培养他,比如背着小书包就很沉啊,然后我家长就说“这个是你的任务你的东西,你怎么办呢?”也许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到了高三也是一样的,对于一部分真的不爱学习、也不想好好考试的孩子,我们要去问他想怎么样过你这个人生呢?去跟孩子讨论,因为他们已经是成年人。谈的结果往往是,这些没有动力学习的孩子在现实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听不懂,他对自己已经失去了自信;比如说他在学校跟老师或者同学关系有困难,所以这些群体是需要帮助,需要陪伴他们渡过这个困难时期。

  如果说您认为现在孩子复习时不够努力、认真,可能是因为……

  周老师:


  拿最近我接的一些个案来说,孩子在家里跟家长形成了一个人际交往的模式,到了学校他不会跟同学相处,不开心的时候他是没有心思学习的,所以他不想待在里面,这就妨碍了他学习。所以很多家长看到的现象是,他在打游戏、看手机、听音乐,或者他在打电话,实际上反应了他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很多困难的,如果家长只是看到现象就去训斥他、打骂他,其实是不了解情况的。所以我们要了解到他在学业上的困难,之后陪着孩子去处理这个难点,这样他可能会好一点。

  李先生:

  孩子玩手机、打游戏,一定要区分哪些是必要的休息,哪些是迷恋。这个行为本身对他的学业是不是造成了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别一看见孩子动手机就不得了了,听歌就不得了了。高三是面临着一个高考的严峻的任务,但是高三孩子也有休闲娱乐的权利。高三依然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阶段,我们不能剥夺他其他权力,迷恋了我们才能去干预,否则我们还是要克制自己。

  家长无法指导高考复习,只能袖手旁观了吗?

  李先生:


  从短期的来讲离不开沟通,家长一定要跟孩子建立起很好的沟通渠道。在沟通之前一定要对孩子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不要随便就认定、瞎指挥,因为造成孩子分低的因素都是不一样的,我把它分成几类:

  1、比如说有孩子就属于达到极限,你不要再嫌他低了,否则就是好高骛远。

  2、有的孩子是偶然失利,那你批评它干吗,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

  3、有的可能是因为环境欠佳、措施不利,不要什么都认为努力不够。

  4、有的是厚积待发,正在上升你不要否定他,突然有一天他就爆发了。

  5、有的孩子可能现在很好,实际上后劲不足。你有了准确判断之后你再去跟孩子沟通,可能那个时候对孩子的激励的效果就更好。

  准确判断之后好好沟通,沟通的方法很多,比如笔谈、微信,或者路上随便问一句,或者旁敲侧击也行,指东打西也行,但也不是说沟通孩子就得立刻表示同意,其实他当时反对你,有时候恰恰在心中记住了,不定哪一天你还是管用的。

  周老师:

  家长激励孩子是有公式的,它等于效价和期望值的乘机。效价是这个人内心偏向喜爱的程度,也就是学业这件事孩子有多喜爱、多努力、多在乎,也要看他是期望自己能够跳三尺高,还是稍微跳一下够着楼顶,这两个家长了解清楚之后,再去激励的话就有效了。而且激励是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所谓正向激励就是我们多给鼓励,比如说有一个目标,我们家长给鼓励、欣赏、支持,然后在他困难的时候陪伴。激励的必须是正向和负向结合的,除了鼓励欣赏之外还有一些做得不好的,我们要去限制他喜欢玩的一些事情,这样就能够让他明白,人生是有限的,也不是什么时候都会很好,要了解自己要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学会承担自己人生的责任。

  孩子老是一到家就犯困,穿着衣服就睡觉了,之后到2、3点起来写作业,这怎么能让他把时间调整过来?

  周老师:


  通常来说孩子在高三学习压力比较大,所以他坐着的时间比较多,脑力活动比较丰富,这样的话如果没有运动,相对来说身体是处于疲乏状态的,因此他回来很困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用脑过度了有一些缺氧。从学习的高效的角度来看,应该每天至少一小时运动,才有利于大脑的工作,如果可能的话,第一,孩子回家后改变一下晚餐时间,放学可以先吃点饭再回来,这样身体先补充到能量。第二,回到家以后先让孩子睡半小时到40分钟,睡一会稍微有些精神再起来学习。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有一些运动,比如说在家里可以做一下操,伸展或者是在楼下走路,比较轻一点的,能让孩子运动一下。

  我小孩高三,男孩,比较内向,他对分班有抵触,分班以后,原来同学都没分到他那班,跟原来老师关系也特别好,他现在更抵触了,情绪比较低落,每天也不太开心,回家以后就是老爱玩手机,不让他玩他就觉得没着没落的,不开心,影响学习,怎么能给他们调整一下心理状态?

  周老师:


  一个内向的人,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他们对变化的适应性是相对弱一些,他们需要的是比较稳定的人迹关系和环境,所以分班,自己班又没有熟悉的人,对于他来讲非常大的变化。我们需要去指导孩子在新的班级去建立新的友谊,然后尽快地适应这样一个环境,如果说他内向不太说话,我们也可以协助孩子去表达,比如画画。心情不好可以拿一张纸,然后让他拿着彩笔,闭上眼睛就随便画,把不好的情绪都给画出来。然后作为家长可以带孩子去运动,也可以谈一谈家长高三时的一些丑事,这样孩子就觉得原来我爸那时候也那样,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家长也经历了这样的困难时期,他会释然一些。家长还可以讲一讲高三时候是怎么适应变化的,孩子也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

[标签:学生 大学生 如何提高 冲刺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