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四大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四大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2016-03-30 17:18:30新浪教育

四大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四大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2016年3月30日,《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暨“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纪念邮票通过交通大学共同的文化符号“饮水思源碑”,体现五所交大同根同源、交融互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寓意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的光荣传统和育人使命代代相传。“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则着眼于交通大学文化“120后”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五校同心创一流”美好愿景的实现。

  中国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顾军、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西南交通大学总会计师张兵、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峰等出席。陈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顾军为《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设计方案揭幕。他表示,为隆重纪念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中国邮政将发行《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这也是中国邮政为我国高校建校纪念发行的第十套纪念邮票。该枚邮票紧扣“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主题,以铸有交通大学校徽的“饮水思源”纪念碑为主图,寓意交通大学在近现代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中是一座丰碑,凸显了交通大学为推动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现了交通大学一脉相承,同气连枝,延续双甲子的基业和传统。背景的蓝色渐变凸显交大人海纳百川、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抱负,上下链接的网格体现出“天地交而万物通”的厚重底蕴。邮票中的120周年图案,采用“JTU”三个字母构成并绘就一辆高速行进的列车,既突出了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中国轨道交通领域中中流砥柱的地位,也意味着交通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是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和火车头。纪念邮票采用影写版印制,在版张边饰中设计了大陆四所大学校徽图案环绕版票四角,强调同根同源,同庆华诞的理念。该套邮票设计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象征着交通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做出新贡献的宏愿和使命。

  朱健、洪军、张兵、陈峰共同启动“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该基金为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新竹交通大学共同创立。基金以“天下交大人”为主题,推出五大类筹款项目,主要用于支持五所交通大学开展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活动。基金主要来源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校友捐赠。基金将建立线上线下互动的一体化筹资平台,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设计“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微信捐赠平台,展示五校历史渊源、开设在线捐赠功能,集成微信、支付宝及银联等多个支付渠道,为捐赠人提供便利。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表示,五所交通大学同根同源,有着血浓于水的兄弟情义和共同的文化传承。通过设计发行纪念邮票、设立文化发展基金等12个共同的校庆项目,塑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大学文化,打造“交通大学国家名片”。五所交大都有一个建设“世界一流”的梦想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在交通大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五所学校在很多方面都有过非常好的交流与合作,面向未来,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同心同德,为交通大学新的发展打下牢固基础,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2016年,交通大学迎来120周年华诞,为了纪念双甲子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推动未来的发展进步,海峡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决定共同开展120周年校庆相关纪念庆祝活动,合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大学文化”。

  新闻发布会上,30余家媒体就五所交通大学历史渊源、发展愿景、校庆共同项目、纪念邮票发布意义和文化发展基金使用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嘉宾一一回答了相关问题。

[标签:西安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周年纪念]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