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郑州俩学霸保送北大清华 综合素质很关键

郑州俩学霸保送北大清华 综合素质很关键

2016-03-30 17:37:07大河网

  距离高考倒计时还剩60多天,高三学子们正处于紧张的冲刺阶段,可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杨泽坤和左婉却在计划着和父母出游,或者考驾照、提前接触大学课程等。原来,他俩分别通过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已被录取。他们凭什么在全国的“学霸”中崭露头角,被清华和北大相中?清华北大更欢迎啥样的学生?

  ◆揭秘:

  也是“过五关斩六将”考出来的


  据了解,目前只有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以及全国16所有保送资格的外语学校推荐的学生才具有保送生资格。

  “其实,考上保送生也非常不容易。”昨天,已被清华大学英语系录取的左婉说。“早上见不到太阳,晚上见不到星星”,她用这句话形容自己平时的学习。关于备考保送生,左婉更是准备得非常不易。

  先说语文,她不仅将《古文观止》来回看了两遍,先秦诸子、经典的诗歌散文、当代和近代的杂文、语文知识手册等,都在她的备考内容之列,此外每天她还会写一篇作文练笔。至于数学,文科出身的她要去“恶补”理科的知识。英语的备考,更是按照专业八级和托福的水平来准备的。

  考上保送生,他们还要“过五关斩六将”。杨泽坤已被北京大学俄语系录取,据他介绍,他们的成绩要在年级前20%,再加上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的期末考试成绩,以及高三联考成绩等进行综合排名,然后由学校面试,才能具备保送生资格。去北大或者清华考试时,要和全国100多名“学霸”一起经过笔试、面试后,最终根据排名决定是否被录取。

  ◆分享:

  面试时需要好心态、多积累


  据介绍,2016年清华大学外语类保送生考试,全国共有175名学生参加,最终录取55名,其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有11名学生被录取。北京大学外语类保送生考试,全国也有100多名学生参加,最终录取60多个。

  这些学生,凭的是什么能一举被清华和北大相中?

  在杨泽坤看来,除了成绩之外,他归功于心态好。左婉则认为,积累是她宝贵的财富。她举例说,比如她曾参加过上海耶鲁青年经济论坛、库布齐沙漠国际论坛,发现世界除了平时接触的那一面之外,还有另一面,而这些也是她人生经验的一种积累。

  两位同学表示,在清华和北大的保送生考试面试时,他们分别被问到对两岸关系、教育公平、非政府组织等的看法,而好的心态和平时的积累此时就能起到大作用。

  ◆老师:

  成绩拔尖,综合素质也得强


  那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校,更欢迎什么样的“学霸”?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长李俊英说,在保送生考试时,这些学校不单看学生的成绩,对他们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比较高。

  她举例说,假如清华的保送生考试是100分的话,学生的材料和综合素质等情况就要占到40分。而综合素质包括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等。

  “杨泽坤是班长,平时校内外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还参加的有领导力课程、模联社,是志愿者,也是学校国旗队的旗手,歌唱得好,经常做主持人,是个全才。”李俊英介绍说,左婉也是班干部,还是学校晨溪文学社社长、模联社的主力。

  在李俊英看来,这些大学更欢迎的是能适应未来发展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复合型人才。

[标签:北大 清华 2016高考 学霸]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