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想得高分? 看看这些考场答题小技巧

想得高分? 看看这些考场答题小技巧

2016-03-31 16:45:26成都教育

  一.答卷前要浏览试卷

  考生在答卷前,最好按试卷上题的顺序从头到尾看一遍,有的考生拿起卷子就答,心中无数,影响答卷质量。有的考生从头到尾细看一遍,结果失去不少答题时间,影响考试质量。有的考生心理素质较差,看到难题心慌。可先按顺序挑简单的题答,以增强信心。总之要视自身实际情况而定。

  二.碰上自己不会的题或想不起的知识

  考试时遇到这种情况,切忌慌乱和胡乱尝试。首先分析一下不会原因:是忘记了有关知识,还是题目没理解透彻?然后根据自己分析的原因,采取相应对策。这样按程序有条理去做,即使题目仍未解出,也不要去想"这下晚了,我要考砸了"之类无用的事,而是可以自慰自励:"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难。"

  三.正确面对新情景、新材料

  高考没有现成的成题,即使是最简单的题也是课本上的成题经改造后呈现出来的,材料没见过,情景以前都没出现过,应该说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但这类试题有个共同的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在平时掌握的课本知识中一定能找到相关的模型。

  四.如何提高I卷选择题得分率

  理综考查背景下,每个选择题6分,"得分易,失分更易",我们更应重视Ⅰ卷得分率。I卷有一个正确选项,其他选项叫干扰项。因此,要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实际上就是提高考生抗干扰能力,一要明确选择题的具体要求,二要仔细审题,三要提高信息筛选能力。至于方法可采用选择法也可以采用排除法。

  五.合理安排答题顺序

  理论上说试题的难度是从易到难,考生要先做容易的,做容易题一定要做一题对一题。有的成绩好的考生,做简单题时犯常识性错误。以为这些题很简单,无意之中放松了警惕性,因此丢分较多。有些考生平时成绩不太好,难题做起来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不妨先读一遍难题,如感觉没希望,就把时间用在克服简单题和中档题上,确保简单题全部得分。

  六.要学会"挤"分

  高考试题是"题题设防,题题把关",每一道题目都"长牙",都"咬人",只有这样才达到区分的目的。另一方面高考试题是分步赋分,做对几步就会得到几分,因此考生在答题时要学会"挤"分。方法有:理科把主要方程式和计算结果写在显要位置,作文尤其主要开头和结尾,文科一般按要点给分。高考是按步赋分,每道题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做几步,能做几分是几分。

  七.题目答不完也能得高分

  有些学科的试卷在规定的时间里做不完,特别是数学、理综这些理科试卷,也是正常现象,没有做完是不是上线无望呢?不一定!第一,决定上线与否是总分,某一两个学科答不完不见的总分不够;第二,"做完"与"做对"是两个概念,如果后面个别题目没做完,前面的题目正确率高,也完全可以得高分。

  八.考试遇到"怯场"不可怕

  考生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良好的心理品质后,高考时还应该掌握一定的应试策略,总有一些考生考试"怯场""晕场",除心理原因外,没掌握科学应试方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命题组的专家认为难的题,考生从来没感觉容易过,命题专家认为的低中档题,考生有时还是觉得难,因此考生应该记住这样一条规律"办法总比困难多"这里说的办法还包括应试策略,包括解题方法和答题技巧。

  九.争取一遍成功

  一部分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答不完试题,特别是数学理综,在这种情况下要不要抽出时间把前面的试题先检查一遍?不主张特意抽出时间进行检查。当然有剩余时间检查固然很好。多年的高考实践证明:许多考生在最后时段中检查前面的试题过程中很难找到错误,因为在相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很难克服原来形成的定势思维,因此我们主张争取一遍成功。

  十.考砸一科怕影响后面几科怎么办?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鱼贯而出,会看到有的考生兴高采烈,有的考生神情沮丧,甚至有可能止不住哭出来。这时考生不要与别人对答案,家长也尽量不要问。如果上门科目考的不错,忘乎所以容易松懈;如果考的不好,与别人对答案不一致,造成情绪低沉和焦虑。此时最恰当方法是马上将这门科目完全放下,并全面转入后一门科目复习中。

[标签:答题 技巧 高分 答题技巧 考场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