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如何拿满分?

高考数学如何拿满分?

2016-04-01 13:17:39知乎文章作者:刘校长

各个省市的高考数学,无论难易度,无论文理科,135分的内容考的是素质和习惯,15分考的是天赋、运气和刻苦程度。你要是考135分以下,不要怪父母、怪学校、怪老师、怪老天对你不公,素质和习惯是你自己的,怨不得任何人。

  不同卷子的难易,在我看来,取决于最后那15分,前面的135分不存在决定性的难易分异。我讲的这个分数比例区分,是总体的。落实到单份试卷,比例有可能是120:30,那算困难的,比如江苏和湖北卷;也有可能是145:5,那算简单的。超出这个区间的卷子,统统都是不正常的,高考是选拔考斯,但不是精英选拔的考试,要顾及农村、顾及大多数,考得太难,领导是要负责任的;考得太简单,取得不了分异,也是取得不了选拔效果的。

  15分是哪15分?选择题最后一题5分,填空题最后一题5分,大题最后两题5分。是的,最后两道大题不可能只有5分,但里面真正有难度的也只有最后一两小问,总计不超过10分,这10分,掌握一点技巧,混一点步骤分还是可能的。选择题的5分还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蒙对,用用排除法,二分之一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平时测验,没95%的保证前135分拿到手,不要操心这15分的事,你要解决的是习惯和素质问题,不是智商问题。

  几个很好的素质和习惯:

  第一、拿到卷子先明确15分的位置,也就是每块的最后几题,在题号上划个杠,告诉自己,不求完美,大不了不做了,安心做那135分。

  第二、分配时间,把一半小时分给剩下的135分,把时间写在卷子上。

  第三、打草稿,打草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草稿是过程,答题纸是结果,过程错误,结果一定错误,过程正确,结果错不到哪里去。打草稿,就要像写作业一样工工整整的写,从左上角开始,标好题号,一行行地写,写完一题,打个框框起来,和其它题的草稿进行区分,把重要步骤的结果用圆圈圈起来。刚开始这么做,你会发现浪费了很多时间,平时课堂测验时间不足,成绩下滑,但不要灰心,你收获的将是非常良好的做题习惯,速度会越来越快,你会越来越自信,坚持一个学期两个学期,你会有质的改变。

  第四、题中绝不复查,更不要做一题检查一题。选择题、填空题做完,如果分配的时间还有大量的没有用完,才可以检查,而你刚才做的工整的草稿会使你的检查非常的迅速而高效。

  第五、最后如果你还剩下半个多小时,开始对付最后15分。

  这些素质和习惯,说起来很容易的,但是做起来就要费一些功夫了。
 

[标签:高考 数学 满分 效率 素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