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如何写出满分作文?听听高考阅卷老师怎么说?

如何写出满分作文?听听高考阅卷老师怎么说?

2016-04-01 14:29:15新浪教育

  2015年6月10日多云

  6月10日下午,因为学校拍毕业照,我和同校的老师一起赶到阅卷点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先查自己所在的小组,然后在工作人员那里登记,领取阅卷工作证。这个“工作证”是我们进出阅卷点的唯一凭证,可得小心保管,没有它,安保人员根本不会让你进入阅卷点。

  这次阅卷,研究生批阅语知部分,高中老师批阅作文部分。作文阅卷组分为1个专家组和10个教师组,每个教师组大约有40人。教师较往年少,主要是因为考生少了。

  这次参加阅卷的老师,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有过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优先!我是第三次阅卷了。

  2015年6月11日晴

  上午八点不到,大家都提前来到阅卷点大报告厅。早来,目的是能够在前排就座,以便和专家近距离接触,因为这样的学习机会不多,所以大家都很珍惜。

  稍后,语文阅卷专家组陆续到达,会议上,省考试院梁院长提出了阅卷工作要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好保密工作,做到安全、质量、管理三位一体。蒋书记又进行了补充和强调。

  专家对今年的作文题进行了解读。虽然很多老师已有多次高考阅卷的经验,但仍很认真地听,不时做着笔记。高考阅卷,即使再有经验的老教师也不敢马虎,出了差错是要受到批评、辞退,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的。接着,专家组的老师在报告厅给阅卷老师讲解《高考作文评分细则》,对阅卷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后,我们来到各自所在的小组,与组长、组员见面,然后自主学习、体会《高考作文评分细则》。

  下午两点,会议结束后,回到阅卷小组,我们结合培训的内容继续学习《高考作文评分细则》,阅卷教师给范文打分,交流意见。阅卷第一天,不少阅卷老师还未完全吃透评分细则,有些老师对作文有着自己的理解、看法,分歧还蛮大,冲突时有发生,不过这很正常。接下来,组长点拨、指导,教师之间互帮互学,大家逐渐适应了统一的标准。

  2015年6月12日晴

  走进综合楼大厅,门口的落地黑板上写着欢迎标语:“阅卷老师,辛苦了。”在大楼转弯处,摆放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标志牌。我感觉到紧张、庄严的氛围。

  上午,继续学习评分细则,看范文,学习专家组的评论,在基本吃透评分细则的情况下,集体对10份试卷试批。然后组长讲解,反复灌输阅卷的标准和要求。

  下午,针对试批的结果,专家组又组织了集体学习,进一步释疑,明确、统一阅卷标准。会议结束后,我与其他教师进行了试批考核,每人收到10份试卷,我们所打的分数和专家组的打分不能相差5分。如此进行再培训再试批再考核,直至试批合格。试批合格后,才能正式批阅试卷。

  为保证阅卷公平,一篇作文要有两位老师打分。分差在5分之内,取两位老师的平均值;分差超过5分,还要第三位老师打分,如果依然不能统一,则由专家组最后核准打分。

  最初阅卷时,大家分外谨慎,因为要熟悉规则,所以阅卷速度较慢。

  为更精准地把握评分细则和提高阅卷速度,我和相邻的几位老师边阅卷边探讨,研究快速阅卷的方法,相互启发,都有所收获,阅卷速度提高了。

  2015年6月13日晴

  今天阅卷还是不够顺利。虽然之前反复试评,但大家对评作文的标准掌握得还是不够好。

  中途,专家们再开会再讨论,组长回到组中再宣传、强调规则,理清思路、要求。

  如此,阅卷的准确度和速度也就慢慢上来了,从昨天的120秒左右一篇提升到今天的80秒左右一篇,偶尔有吃不准的作文,我们会发给组长,和组长商量后再打分。

  在评卷过程中,时不时会接到“回评卷”,其实就是系统随机发回一篇自己批过的作文,不显示分数,让老师再次进行评分,两次判分相差不能超过5分。这为的是监控教师改卷的质量。改的卷子太多,很多老师拿到“回评卷”都意识不到这是曾经批改过的。

  从中可看出,阅卷的要求是很高的,评价的体系是科学的。

  2015年6月14日晴

  下午,曹副省长到高考阅卷点检查阅卷工作,并看望慰问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

  在听取阅卷工作情况汇报后,曹省长就做好高考阅卷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高度负责,充分运用历年阅卷工作的成功经验,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公正对待每一份考卷,妥善处理每一个问题;二要确保质量,严格执行阅卷程序,准确掌握评分标准,有效控制评卷误差;三要严肃纪律,加强对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的教育,做好答题卡及重要资料的安全保密工作;四要搞好保障,做好阅卷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全力提供安全和后勤保障,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高考阅卷顺利进行。

  我认识到,高考阅卷不仅仅是阅卷的问题,还要从服务平安高考、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评卷质量,公平公正、按时优质完成高考评卷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一天我也上了省电视台新闻节目画面,作为阅卷老师的一分子,我觉得很光荣,荣誉与责任并在。

  2015年6月15日多云

  阅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机房内只听见键盘飞速敲打的声音,老师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组长不时地提醒、指导我们阅卷,先是表扬我们小组的进度最快,然后鼓励我们要敢于打高分,而且必须打高分,要保证高分的比例。

  阅卷中,不时有老师把发现的佳作读出来和大家共分享,可以说这是阅卷中大家解决疲劳的好方法。

  今天有了组长的鼓励,我们抛弃顾虑,愿打、敢打高分,高分作文也就不断涌现了。

  2015年6月16日雷阵雨

  阅卷速度越来越快,每天都要完成400份左右的阅卷任务,任务多,时间紧,身体上、心理上的压力都不小。有不少老师中午提前一小时,一点钟就开始阅卷;也有本地的老师带个简易的躺椅稍作休息;还有的就趴在电脑桌前小憩片刻,休息好了继续阅卷。在这里我为老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点赞。

  今天打了好几篇高分的一类卷作文,有的以构思精巧、语言优美见长,有的故事着实充满智慧,可以看出之前这些考生为高考作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由得让我为其眼界之开阔而惊讶,为其构思之巧妙而叫好。

  但是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更多的作文主要在38分左右徘徊。他们所写内容浅薄,记叙文毫无真实感,议论文论说不到位。更糟糕的是出现了大量雷同卷,如《水仙自有妙人栽》一文讲述的是,父亲喜欢水仙花,母亲也有样学样栽种了一株,但终因方法不当导致水仙花枯萎。从这件事情中,作者体悟到“心境”。结果一批这样的作文按照雷同卷进行处理。

  看来,在今后的作文教学中不能机械地“批发”背诵所谓的“原创”作品。

  2015年6月17日雷阵雨

  窗外暴雨如注,室内激情澎湃。

  阅卷继续,大家的速度更快了,质量更高了,进入最佳阅卷状态。

  2015年6月18日雷阵雨后,晴转多云

  离阅卷结束还有两天,大家阅卷的速度又加快不少,基本上一篇作文60秒就看完并打出分数了,一天下来能完成500份左右的批阅量。大家为学生的偏题而遗憾,为佳作的诞生而欣喜,为满卷的名人名言而头疼,为“三国”——王国维、汪国真、周国平占领了高考试卷而折腰……

  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导致眼睛涩,脖子酸,肩膀疼,屁股痛。不少老师利用中途休息的时间游走于走廊,活动筋骨,放松心情;也有不少老师买点水果、小吃,补充体力,交流自己的阅卷速度和阅卷心得。短暂的20分钟休息后,我们又全神投入阅卷工作中。

  虽然疲劳,但是有收获,高考阅卷1次胜过平时批阅10次作文的心得。

  2015年6月20日晴

  今天是最后一天,大家都很激动,速度很快,因为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阅卷,大家的精力都已接近极限,人人归心似箭。但是,大家丝毫不敢大意,仍以高考阅卷的标准来衡量每一篇作文。

  下午,阅卷结束,小组评出两位优秀的阅卷老师,我荣幸地拿到优秀阅卷奖。这既是荣誉,也是一种鞭策。

  阅卷小结

  一.考生字体端正,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阅卷老师工作量大,易产生疲劳,因此需要考生端正书写,力求卷面干净、整洁,避免阅卷老师看得吃力,影响情绪,以致影响分数。高考阅卷采用电脑阅卷方式,考生的答题卷要被放大,呈现在电脑上,那些凌乱的书写、潦草的字迹被电脑放大后会显得更加难看。

  今年阅卷过程中,有位批阅语知部分的老师在高考阅卷简报上,写了这样一番话:字好的基本上答题也好,满分卷基本上都是字漂亮的,字迹潦草的基本上没有得满分的。在这方面,作文体现得就更加明显了。都说字如其人,埋头在众多“杂草堆”中,突然发现一朵璀璨的鲜花,那种清新之感扑面而来,老师会不自觉地认为,字写这么漂亮,这名考生的语文素养肯定也不会太差。印象好了,分数当然不会低了。

  二.不要试图抄袭或者套作,应积极准备,做好系统训练。

  年年都会有一些考生整段整段地抄袭、套用优秀作文。今年当然也有,《水仙自有妙人栽》一文作为雷同卷,就是教训。阅卷老师、专家组都有丰富的阅读量和阅卷经验,知道哪些话考生能写出来,哪些话考生写不出来。对于存疑的文章,会有专门的小组负责上网查找,一旦核实即判为不合格。就算侥幸“漏网”,那些完全依赖考前背诵范文,在考场上仓促抄袭、套作的做法,也很容易造成原本抒发个性的作文“趋同于众”。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平时做好积极的准备,参照优秀范文掌握写作的技巧,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去写作,而不是照本宣科,直接抄袭。

  三.个性化阅读,读写结合,深层思索社会、人生问题。

  有不少考生伪造名人奋斗史,张冠李戴,伪例错例难有说服力;大量作文名人扎堆,撞车严重,例如,“三国”——王国维、汪国真、周国平等人物就很突出;部分考生“无米下锅”,内容单薄。类似的现象每年都会大量出现,这与考生平日的阅读功利化、思考肤浅化有很大关系。

  这就需要考生平日沉下心来,真正读透读懂一本书,读懂一个人,而不是仅仅为了摘抄优美的句子和作文素材,这样自身素养得到提高,写出来的文章自然也就充满文化底蕴。写作是个性化的行为,阅读也应注意个性化体验。在个性化的阅读过程中,进行再创造其实就是个性化的写作。

  四.评分标准是阅卷教师的唯一准绳,按照评分标准写作文是作文稳中求胜的关键。

  我们必须弄清写作的评分标准,因此,考前一定要把近两年的作文现场评分标准细细读一读。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我们要有高考意识。

  五.60秒能做什么?

  阅卷教师浏览一篇高考作文的时间很短,只有60秒左右。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作文适应阅卷教师的改卷需求。要想方设法让老师看到你的优点,记叙文中哪怕运用一些细节描写,议论文能使用对比论证,也会给你的作文增加3到5分。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