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如何做历史材料题?

如何做历史材料题?

2016-04-01 17:35:33花式学堂

  材料分析题是高考历史必考题,同时也是高三党感到最苦恼的一种题型!从什么角度分析、需要用到什么知识点、哪些内容可以进行关联……所以,就算你历史学的好,也未必能拿到考分!

  今天,小宝君就来一步一步教大家:历史材料分析题究竟应该怎么答!

  还在为答题困扰的高考党们,赶紧get起来吧!

  如何解答历史材料分析题

  看见高考历史大题就头疼?那是你根本不会答!

  1

  做好历史材料分析题的四步骤:

  审题、读材料、链接、答题

  1、审题:

  拿到材料首先读题,不要急于看材料,审题包括该题中有几个要回答的问题,每个题的具体要求是什么,问题与问题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只有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带着问题去读材料,更有针对性地解答问题;

  2、读材料:

  读懂材料是答好题的前提。

  一般情况下读三遍,第一遍粗读,大体了解时段、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内容;第二遍细读,对材料去粗取精的简单处理,找到材料的中心词,找到材料之间的对比处,即关联信息;第三遍重点读,结合前后问题有重点地细读材料,理解材料与问题之间的关系,阅读材料正文的同时,还要注意提示性的文字,即时间地点、人物、材料的出处;

  3、链接:

  就是将材料与课文所反映的相关知识建立关系,判断材料所反映出的历史时期、历史事件,该内容在教材中怎样论述的,据此而建立答题的大方向,其次将材料与热点问题联系;

  4、答题:

  答题前请写出简单的提纲。

  2

  答题一般有四种问法

  1、“根据材料回答”,答案根据材料的内容即可,不必回到教材,如果问的是根据这几段材料回答,请综合每段材料的中心,分别写出,不要笼统概括,那样你是写不完整的;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这类问题答案不能全从材料中得到,部分答案必须回到教材中去回答;

  3、“根据上述材料谈自己的看法”回答,这种提问题文综考试以来的新问法,是将材料中涉及到的都拿来当作有效信息处理、理解和把握材料的中心词作答案的关键;

  4、“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即从所学知识出发探索历史问题的答案,既不用教材的内容作答,也不用照搬材料原句,用自己的语言陈述自己的观点,做到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在语言表达上要准确,语言简洁,层次分明书写工整。

  3

  答题有四忌

  1、忌照抄材料做无用功;

  2、忌照搬教材文不对题,即置材料于不顾一味回归教材;

  3、忌白话连篇,不注意语言的表达,措词随便无中心;

  4、忌堆积词藻。答完题后,检查书写的答案是否有漏、有误之处,再进行补充。

  解答历史材料分析题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阅读、理解材料:

  通过阅读理解材料是解答材料解析题的前提条件。

  这一步骤大约需要三遍:

  第一遍粗读,大体了解时间、人物、事件及材料出处;

  第二遍细读,对信息量大的材料要借助标点符号(特别是分号和句号)划分层次,理解各层的含义和各层次之间的联系,归纳出材料反映的核心问题,同时用符号(直线或曲线)画出关键词句,去粗取精,即作到能力要求中规定的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

  还要考虑作者对事件所持的态度,材料反映的作者的立场,观点等。对组合型材料,还要考虑各段侧重点是什么,作者的立场、观点是否一致,有何异同等;

  第三遍结合设问重点读,答每一句,都到材料中去找你用符号标出的关键语句,重新阅读、理解,然后加以概括作为答案。根据所感觉的难易,可以灵活掌握,最好第一遍就把材料和设问全部读完,第二遍就带问题去阅读、理解,将问题逐个解决。

  2、阅读、理解过程中还要注意:

  ①、第一遍阅读全部文字,再决定取舍。

  如题号后是:“阅读下列材料”,则一眼掠过,第二遍就不必去管它了。如果是提示性的,就必须重视。

  ②、注意每段材料后面的材料出处。

  如果不属于提示性的,即作者、著作名都很生疏,第二遍阅读时即可舍去不理,对解题毫无影响。有时命题专家把材料出处放在每段材料的开头,这不仅仅是设计的需要,更有引起考生重视的作用,并且具有直接提示性。是必读和必须思考的。

  可见,放在材料开头的材料出处一定有用,是必读的,放在材料后面的材料出处,有的对解题有用,有的无用,要在第一遍阅读时决定取舍。

  ③、第一遍阅读时要分出扣本内容和超本内容,以便找出解题的突破口。

  材料解析题引用的材料,既能反映课本内容,又高于课本内容,第一遍阅读时就应将材料中反映课本的内容与课本对号人座,确定材料反映的是课本哪一章节哪一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去理解超本内容。理解扣本内容是解题的基础,理解超本内容是解题的关键,有的题必须以扣本内容为突破口。

  3、理解命题意图:

  每道材料解析题的设计,都有其意图。通过阅读材料和设问,一定要理解其意图,考虑这道题考查哪些基础知识、基本观点、能力要求,从材料中可得到哪些认识,认识应达到的高度等。最后检查答案时还要从这些方面去衡量,找出漏洞,于以弥补。

  4、认真组织答案:

  ①、按问作答,科学准确,语言精炼;

  ②、保证答案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即对有些认识、评论之类的答案,要从正反两方面考虑,切忌全面肯定或完全否定;

  ③、注意准确性,防止随意性;

  ④、要坚持正确立场、观点,准确辨别材料观点的正误;

  ⑤、要实事求是,切忌感情用事。

 

[标签:历史 如何提高 历史答案 历史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