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物理模拟题 > 正文

2016年北京东城区高三一模物理评析

来源: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2016-04-07 17:17:50

  整体分析:从整体上看,东城区的这份试卷难度偏低,创新点也并不多。试卷的全部难度和创新,可以说基本集中在了选择题目之中。而本该具备一定区分度的综合计算压轴题,则考察了非常基本的显像管、示波器模型(即使这道题目计算量不少),单纯的从创新的角度而言,甚至倒数第二道计算题目给一般高考考生的感觉反而陌生一些。所以单从物理的角度来说,今年东城的这份一模试卷并不能说多么用心。东城区的考生需要再参考一下其它城区质量更高的题目,才能达到一模练兵的目的。

  选择题目:13-17题为非常基本的概念题目,是考生必得的分数。唯一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宇宙速度是最小发射速度,但却是最大的环绕速度。在其他地球圆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在轨道上的速度都比第一宇宙速度小,有些同学没有搞清楚第一宇宙速度的真实含义,容易错误的认为卫星在其他轨道上的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第18题,本题对数学要求比较高。对物体的加速度情况进行分析:

  2016年北京东城区高三一模物理评析,其中2016年北京东城区高三一模物理评析

  显然,当2016年北京东城区高三一模物理评析从0度开始增大时,物体的加速度先增加,后减小。同样,因为物体的初速度不变,根据公式,显然物体的位移和加速度成反比,物体的位移先减小后增大。本题选择D选项。

  第20题,本题是一道信息题,这是现在的一个热点题型,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东城的这道题目命题角度较新颖,彩超和CT都是物理在生活中的典型应用,并且利用应用现有的高中物理知识也可以分析一二。但这道题目的问题在于选项的设置,太简单了,对的很直白,错的也很直白,没有深入挖掘这两个应用的考点,这点不如朝阳一模的选择压轴。

  实验题目:实验题目考察的是平行四边形法则和多用电表,命题中规中矩,没太多好论述的。如果考生在这道题目出现问题,就说明备考做的还不够充分,一轮复习存在着漏洞,后面该做什么不言而喻。

  综合计算:就像前面说的,东城区的计算题目创新做的也不多。倒数第二题,阻尼震动,本题可以利用能量求解,也可以利用简谐振动规律求解。在用简谐振动求解时要注意平衡位置的变化。

  最后的压轴计算主要考察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偏转运动,这应该是很基础,考生也非常熟悉的模型。解题时需要充分注意到粒子在有界磁场以及偏转电场中运动的规律和推论,就可以很顺利的解答了。
  此文内容为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贺嘉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贺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