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化学模拟题 > 正文

2016年北京东城区一模理综化学试卷点评

来源: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2016-04-07 17:21:38

  今年东城理科综合化学试题更加贴切现实实际生活,情境化更加明显,凸显对核心主干知识和科学素养的考查。选择题比较容易,考查基础知识,没有化学平衡计算题,也没用电化学的试题,容易得到满分。非选择题总体来说命题视角开阔,25、26素材新颖,形式上华丽,对能力考查层次不分明,题目不难,有些设问出偏了。27、28两道试题新颖,有高考命题的风格与霸气,设问层次分明,难度偏大,导致得高分也不容易。具体分析如下:

  选择题部分:第6、7、8都是化学与生活、化学与工业的基础常识,容易;第9题元素周期表律知识,容易;第10题气体性质、除杂及收集实验,涉及实验细节较多,较难;第11题用离子方程式解释事实的必考题,容易;第12题探究实验题,是必考题之一,本题探究碳酸氢钠性质涉及知识点较多,中等难度。

  非选择题:

  25题:有机推断考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历年高考理综难度较大的一个试题,本题新反应信息,醛基保护等都是前两年北京一模试题中出现过的,推断过程中12个箭头,看似复杂,基本都是简单的官能团之间的转化。最后一问符合条件P的结构简式有7种,只需要写出一种,难度中等。与高考有机推断试题的风格不符。

  26题:命题以采用金属钌作催化剂1994化学若贝尔奖的乔治·欧拉教授,从空气中捕获CO2直接转化为甲醇为素材,素材不新颖,与设问几乎没有联系,难度不大。

  27题:利用工业废碱渣(主要成分Na2CO3)吸收硫酸厂尾气中的SO2制备Na2SO3。这是一道很好的工业应用综合题,整体难度稍大。第(2)(3)看图中信息和资料信息书写方程式,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及分析能力有较高要求,符合高考试题特点,难度中等。第(4)①考查溶解平衡解释原因,难度不大,对学生思维定势有影响,不少学生习惯了化学平衡、电离平衡、水解平衡及沉淀平衡解释原因,对溶解平衡这个突然给出的信息会不适应。(4)②最佳操作三个选项设置太接近,给做出选择带来了一定的难度。(5)SO42-的检验,核心考点,学生应该没有问题。(6)完成离子方程式书写和计算,属于常考点,中等难度。

  28题:实验探究综合试题,利用原电池装置探究物质的性质,此题命题视角新颖,有高考试题的风范,非常好的一个实验探究综合试题。本题对实验基本思想--控制变量,试验方法--观察、比较、发现,排除干扰突出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1)考查基础,(2)探究O2浓度对产生电压的影响,探究酸碱度的影响,探究SO42-离子的影响,最后将两个电极通过盐桥隔离,排除Cu在酸碱性不同的溶液中其还原性不同的影响,把实验思想、方法及实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推向高潮。整个实验设计层层深入,非常精彩,难度不断升级,此题得满分不易。

  备考建议:同学们不要大量刷题,更不需要去做难度很大的题目,而是需要同学们能够构建化学学科核心考点知识体系,面对高考中70%以上的基础试题能够万无一失的做出来,确保得分。把握最后两个月的时间构建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体系,以高考新信息试题训练化学科学素养能力,包括对科学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的理解,学会以科学的眼光和视角解释生活现象。
  此文内容为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邓才志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邓才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