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填报高考志愿你准备好了吗?---详解985和211

填报高考志愿你准备好了吗?---详解985和211

2016-04-12 14:32:35搜狐教育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大学,可能也听说过985、211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但是什么是985,哪些大学是211大学,我的孩子成绩没那么高,也有可能进这些大学吗?我们在这里给考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一下985大学和211大学

  985大学

  1998年5月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此,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并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讲话时间(1998年5月)命名为:“985工程,

  一期(34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

  二期(5所)中国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985工程建设的大学在中国高校中无疑是“重中之重”,这些大学无论是在科研水平,办学质量等方面都是一流的。当然,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都比较高,高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考生成绩如果不是非常好,还想上985大学,可以考虑位于偏远地区的985大学,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也可以选择985大学中,比较“冷”的专业,这样也还是有被录取的可能性的。

  在黑龙江985大学是哈尔滨工业大学。

  211大学

  “211工程”意即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112所211工程大学。其中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两个校区,实际名单为116所。

“211”工程大学名单(截止到2011331)

北京(26)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央音乐学院

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上海(9)

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大学

同济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天津(4)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重庆(2)

重庆大学

西南大学

 

河北(1)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山西(1)

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1)

内蒙古大学

   

辽宁(4)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辽宁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3)

吉林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延边大学

黑龙江(4)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江苏(11)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苏州大学

河海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南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浙江(1)

浙江大学

   

安徽(3)

安徽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福建(2)

厦门大学

福州大学

 

江西(1)

南昌大学

   

山东(3)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河南(1)

郑州大学

   

湖北(7)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湖南(3)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广东(4)

中山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广西(1)

广西大学

   

四川(5)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云南(1)

云南大学

   

贵州(1)

贵州大学

   

陕西(7)

西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农林科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甘肃(1)

兰州大学

   

新疆(2)

新疆大学

石河子大学

 

海南(1)

海南大学

   

宁夏(1)

宁夏大学

   

青海(1)

青海大学

   

西藏(1)

西藏大学

   

军事系统(3)

第二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2011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明确表示,“985工程”、“211工程”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高校加入这个行列。

  211大学无疑是国家重点大学,211大学里包含39所985大学,这些大学可以分成几个档次

  第1档次高校——国家优先发展大学,共2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985工程”最初只有北大和清华被确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且两校分别获得教育部18亿的拨款额度。因此将这2所学校定位为第一档次高校——“国家优先发展大学”。

  第2档次高校——九校联盟(C9)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共9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7所大学连同北大、清华都是1999年就被确定的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2009年10月9日至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七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来自首批985高校的9所大学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含威海校区)校长(或党委书记、副校长),经过讨论,决定学习美国常春藤和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模式,成立学术联盟“九校联盟”,旨在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学科,共同发展,会上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即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联盟——九校联盟(C9)。因此将这9所学校定位为第二档次高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

  第3档次高校——除前面2个档次高校之外的副部级985工程大学,共23所(前面两个档次的9所高校都是副部级大学,加一起共32所)。所谓副部级大学,就是说他们的校长、书记等高层领导由中央组织部任命而非教育部任命的大学。一般学校介绍时说“中央直管”,就是副部级大学,也称副部级高等学校(简称“副部级高校”)、中央直管高校等。

  第4档次高校——非副部级(正厅级)985工程大学,共7所: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这7所大学虽然也都是985工程大学,但是它们却不是“副部级高校”,故列为第4档次高校

  第5档次高校——“特色985”大学,共36所。“特色985”指的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此后,教育部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于是引入动态竞争机制,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属211高校实施“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相当于一个Ⅰ类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其建设方式采用“985工程”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模式,与“985工程”同期执行,每期获得的中央财政资金额度与“985工程”高校接近,其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额度以年度项目预算批复为准。

  “特色985”高校基本上是没有经历过合并重组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学科精度极高,拥有一至两个全国顶尖的学科,在行业内认可度极高,具有深厚的行业底蕴和学科积淀。只有国家中央部委直属的“211工程”高校才有资格入选该项目。

  “特色985”高校由两部分组成:常规立项高校33所,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高校3所(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第6档次高校——除前面5个档次高校之外的部属211工程大学,共9所。部属高校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部门(单位)直属高等学校。在112所211工程大学中,有84所是部属高校;其中前文所述的5个档次75所高校均为部属高校,本文将剩下的9所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6档次高校。

  第7档次高校——211工程大学中除后面第8档次5所高校外的非部属大学,共23所。在211工程大学有28所高校是省属而非部属的高校。与部属高校相比,这些院校是有差距的。本文将非国家照顾性质的非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7档次高校。

  第8档次高校——国家照顾性质的211工程大学,共5所:宁夏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这5所高校是最后一批(第四批,2008年)入选“211工程”的大学。具有国家政策照顾性质。也就是说这5所高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本来是达不到211工程大学水平的,但是考虑到高水平大学的合理布局,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至少要有1所211工程大学,就这样这5所大学才进入211工程大学之列。故此本文将这5所大学列为最后一个档次的211工程大学——第8档次高校。

  211工程大学是全国各地招收“1本”生源的主力军。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211工程大学都是“只招收一本”。尤其是第8档次的211工程大学,其办学实力和水平不如一些高水平非211大学,西藏大学都是在“二批”招生的;而海南大学则是部分专业招1本,部分专业在“二批”招生。

  黑龙江有四所211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

  在黑龙江二本考生可以报考东北农业大学,朝鲜族二本的学生可以报延边大学。

[标签:高考报名 志愿指导 填报志愿 211大学 985院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