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高考信息 > 甘肃:2016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甘肃:2016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2016-04-12 15:31:10兰州新闻网

  2016年甘肃省英语听力考试与往年一样,仍在高考之外进行,听力考试时间为4月15日17:30—18:00。2016甘肃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除小语种考生、中职生外,所有考生必须参加英语听力测试,不参加听力测试考生,如果录取院校以无听力测试成绩为由退档,后果考生自行承担。

  闭卷方式30分钟作答

  那么,听力测试如何考呢?根据今年我省高考的听力大纲,考试采用闭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为30分钟,试卷满分为30分。试卷包括简短对话、对话、独白等题型,共分两节。第一节是五段短对话,一般为一问一答形式,每段对话后设一个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的录音材料仅读一遍。第二节是五段长对话或独白,每段对话或独白后设几个小题(共1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或独白的录音材料读两遍。对话部分由一男一女朗读,谈话双方的声音特点明显不同,身份明确;考生实际的听力理解时间一般控制为20分钟左右。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类型的试题,都将放在真实的语境中进行考查,而不会把脱离语境的语言材料作为考试内容。

  试题难易度由低到高按7:2:1比例命题,即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试题占70%,考查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能力、难度稍高的试题占20%,有一定深度的较难试题占10%。因此考生们可以放松心情去应考了。

  试题素材将会生活化

  听力试卷的素材难不难呢?考生们别慌,今年我省高考听力大纲中写明,听力语言材料的内容主要涉及日常生活、文化教育、风土人情、时事和科普常识等方面。常见的日常生活话题有:问候、邀请、看病、约会、聚餐、购物、通知、问路、打电话、谈论天气、询问时间、自然灾害、新闻报道等等内容。听力语言材料的长度适宜,不会给考生增加记忆负担,最长的一段语言材料只有150个词左右(近两年的试题情况),最短的对话也创设了一个较明确的语境。

  不过,考生要注意的是,听力理解的语言材料有别于阅读材料,具体表现在句子短,语言结构不如书面语言那么严谨,且多余信息多,诸如youknow,listen,well,Imean,yousee等。此外,听力材料具有口语特征,诸如犹豫、停顿、重复、思考、重音、略音、拖长音、被打断、语序颠倒等,句子简短等。

  同时,录音文字材料的语言难度也略低于阅读材料,材料中一般不会出现生词,但个别不影响理解的词汇也有可能出现;选项中能用单词的不用短语,能用短语的不用句子,不用复杂的句子作选项;听力试题不考查语法知识;问题常以特殊疑问句的形式出现,不以一般疑问句的形式出现。

[标签:兰州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