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重点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咋报考

重点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咋报考

2016-04-12 17:01:34新浪教育

  最近,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高校优化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选拔办法,简化招录程序,为考生提供更加简便、有效的报考服务。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指示精神,是国家对我国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关怀和关心,也是加强和推进我国农村和贫困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智力举措。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学习的弱势越来越明显,已成为我国目前高等教育领域不可回避的问题。据有关资料载,北京大学1978年至1998年来自农村学生的比例约占三成。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2000年至2011年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清华大学2010级农村生源仅占17%,也是占一成左右。针对这一实际,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认识到这种情况并非个别和偶然,因此国家采取果断措施,要求重点高校要增加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名额,使农村学生到重点高校学习的人数增加,以解决农村考生重点高校招考比例失调的问题。

  通过这几年情况看,农村考生尤其是贫困地区考生重点大学的受教育比明显增加。有关数据显示,2012—2014年通过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从2012年增加1万人上升到2014年增加6.9万人。2012—2014年的211、985高校新生中,2014年每万名学生中农村学生人数比2013年分别增加200人、220人。最近教育部又发文,明确2016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的贫困地区学生安排招生规模为6万人,较去年(2015年)增加1万人,较2012年增加5万人。

  今年,国家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和中学强化协作机制,加大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推动此专项计划优惠政策精准发力,要求切实把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的工作做好。

  一、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国家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是由国家教育部直接组织、安排、发布和实施的。2016年国家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1、扩大实施国家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

  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办法和工作流程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教学〔2012〕2号)要求执行,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探索有利于完成计划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批次内生源不足时,高校不得擅自将未完成的计划调整为普通计划录取,应通过多次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录取。经征集志愿仍未完成的计划,应适当降分录取。对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招生要求的高校或专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

  2、继续实施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由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地方专项计划的具体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录取办法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区域要对本省(区、市)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本地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进一步扩大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并及时将分学校地招生计划通过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系统报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3、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根据上述要求确定。招生任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高校专项计划单报志愿、单独录取,在本科一批开始前完成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关高校特别是农村学生人数相对较少的高校,要进一步增加招生名额,努力使本校农村学生人数明显增加。要充分考虑农村学生特点及相关地区基础教育实际,简化招录程序,探索适合农村学生的招生办法。采取安排分省计划录取的高校,要根据资格考生情况在有关省份编制招生来源计划,并进行标注说明。

  二、今年全国重点高校对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陆续公布今年全国重点高校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及招生优惠政策相继出台。目前,全国具有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资格的重点高校共95所。截至4月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所在京重点高校已启动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录取优惠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今年部分高校对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北大“筑梦计划”招生范围涉及24个院系的28个专业,该校外国语学院的艺术学院取消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改为人文科学实验班专业招生。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专业由去年的7大类26个专业,调整为今年理科类28个专业和文科类6个专业,同时新增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药学、工商管理类(会计学)等多个专业。

  今年各重点高校仍将给予入选资格考生不同程度的降分政策。例如,清华大学优惠分值分为30至60分四档,考生最高可降分60分录取;获得北大入选资格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北师大将根据招考情况给予资格考生文科降40分、理科降60分的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高校招考形式出现变化。今年人大的“圆梦计划”取消了复试,将根据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结果以及各地报名情况,确定资格生名单和各地招生计划数。同时,改变去年“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今年将根据各地招生计划数和招生专业,按资格考生的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并根据考生实考分、专业志愿和该校招生章程确定录取专业。

  三、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考生具备的条件

  国家专项计划招生考生具备的条件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考生具备的条件相同。报考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16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对于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考生具备的条件由具体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录取办法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而确定。

  四、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如何填报“重点高校定向招生”志愿

  农村考生选报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国家重点高校与报考其他高校有所不同,个人要有一个成熟、明晰的思考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即是个人将来要做什么工作,要去哪里就业,要在哪一行业发展,而思考现在要学什么。同时也要考虑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而决定个人要选什么样的高校,自己要报什么样的专业。

  1、考生要全面吃透国家实施“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文件精神

  考生要全面吃透“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文件精神非常必要和非常关键,因为“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不只一项计划,而是三项计划。你要清楚和明白你应该不应该参加,要参加哪一项计划,你符合不符合此项计划要求的条件,国家的优惠政策适合不适合你。尤其是吻合不吻合你个人既定的人生规划,你将来准备去哪里就业,你要从事什么工作,是不是符合你的心理,而决定你选择哪一项计划的高校去填报该类高校的志愿。

  2、考生要填报自己有兴趣爱好的“重点高校定向招生”的大学

  农村考生选择了个人要参加哪一项计划“专项计划”,即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去选择相关的高校。兴趣能使你感到需要,愿意去热心接触,并积极努力去投入。爱好是个人喜爱、喜欢,是在个人有兴趣的基础上所喜爱喜欢。喜爱喜欢越深入越深刻,情感就越炽烈,兴趣就越浓厚,并付诸于自己所喜好的行动。考生对所报高校能不能产生兴趣?这就需要考生认真了解所报高校的情况,是什么样的重点名校,学校人文精神、文化底蕴如何,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和鲜明特点等,以进行深入地了解方知是否吻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夸美纽斯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乐观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考生对该校有了兴趣,便会对其喜爱,个人对知识掌握就会产生积极影响,学习热情高涨,生发强烈的求知欲望,便会很自然地提高个人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效果。

  3、考生要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重点高校定向招生”的专业

  农村考生报考重点高校定向招生的大学要选对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要注意区分每个专业都有什么特点,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是不是适宜自己,是不是个人毕业后用得上;同时也要考虑什么样的专业前景广、好就业,什么样的专业易考研(或公务员)、潜力大,什么样的专业已供过于求、人满为患等,进行认真地区别分析,目的是为自己将来怎样发展。目前国家发展迅速,市场变化极快,农村定向招生的大学招生、就业也会随着社会市场的变化“冰火”两重天。因此,考生要注重善择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即是个人以后直接从事的工作。一般的讲,个人在大学学习的专业即是自己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学得怎样,前途如何,决定着个人是否有一个成就的人生。

  4、考生要认真填写“定向招生重点高校”专项计划的报考资格审核表

  考生意愿报考“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高校,即要按照报考的要求,在志愿表的“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栏目内填报你申报的高校志愿,并在网上认真填写《某某省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审核表》。这两项都是必须要填写的,缺一不可。如果只填报了“专项计划”志愿,但未填写“审核表”,考生所报的所有志愿都将无法提交和确认,也就等于没有报。

  5、考生要如实填写“重点高校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志愿表和签名

  考生填报专项计划的“志愿表”和“审核表”一定要实事求是,绝不可有丝毫的作假和出现错误。在打印志愿表确认签名阶段,个人要携带本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到中学、县(市、区)招生办报名点,由中学(报名点)根据个人所填审核表及户口簿、学习经历等进行考生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后由中学(报名点)打印高考志愿表、审核表给考生签名确认。未经资格审查认定或经审查后不符合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所填专项计划的高校志愿无效。

  6、考生要注意掌握“重点高校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相关政策

  考生要掌握“重点高校农村定向招生”的相关政策。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电子档案投放在第一批本科录取前与“自主选拔”同步进行,因此“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考生不得同时兼报“自主选拔”等院校志愿。否则,政策不允许或是“撞车”,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失误与麻烦。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政策,考生也一定要注意。

  五、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日程安排

  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报考招收重点高校的时间性很强,日程安排如下:

  4月5日前,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4月25日前,考生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

  5月15日前,有关省(区、市)完成考生资格初审。

  5月30日前有关高校完成考生申请材料审核。

  近几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各高校落实国家“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优选、简便、方便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报考,取得了较明显成效。尤其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经济资助,保证了农村贫困学子期盼已久的圆梦重点高校。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常言道,“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子们人人有良心,深深感恩伟大的党和国家,个个更加扎实、刻苦地学习掌握知识,增长才干和本领,为将来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标签:高校报考 高考信息资讯 专项计划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