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2016-04-14 14:57:11高考联盟

  晓华是文科考生,语文和英语成绩都不错,高考总分是605分。她的专业志愿很明确,首选语言类专业,尤其喜欢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专业,对新闻学、传播学、国际经济贸易、国际政治等专业也能接受。

  在有了明确的专业意向后,一家人根据她的分数和往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经过层层筛选,将本科一批一志愿锁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等专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德语、法学等专业),他们的想法是:北外是以语言类为专长的高校,而北航的名气似乎更响亮。到底选哪个学校?全家人在这两个学校间犹豫不决,难以取舍。

  他们找老师咨询,老师给他们分析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在航空、航天、动力、信息、制造等领域更具优势,但开设的文科专业较少,对文科考生来说选择余地小。老师建议如果确定报考语言类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更合适。然而,以晓华的成绩填报北外有点冒险,报北语则更稳妥。对外汉语专业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专业,该校本身也是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在国内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历史长,规模大,师资力量雄厚。另外,北语的对外汉语专业招生人数也较多,从晓华的成绩来看,被录取的可能性更大。晓华接受了老师的建议,本科一批一志愿选择了北京语言大学。最终,她顺利被该校对外汉语专业录取。

  案例点评每年一到填报志愿时,是以选学校为重点,还是选专业为重点,一直都是考生和家长无比纠结的问题。有些考生觉得“先进大门再说”,只要能考上某某大学,学任何专业都能接受。还有些考生的想法不同,他们认为只要能学某某专业,上哪所大学都无所谓,只要这个学校不是太差就行。其实,“为上大学而上大学”或“为学专业而学专业”都不可取。考生和家长在实际选择中,不能绝对地将二者对立起来,而要结合自身实力,综合考虑学校和专业两方面因素,慎重选择。案例中,晓华的成绩不错,专业方向又很明确,所以老师就先帮她圈定了两所语言类学校。然而,又根据她的分数,将特色专业作为选择学校的依据,基本上达到了学校和专业双赢的结局。

  提醒

  1.专业竞争更激烈在平行志愿下,如果首选学校,就要适当降低专业的要求;如果首选专业,就要考虑降低对学校的选择。这是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必然会使高校的投档分“扁平化”,即以往投到同一所高校的考生相差几十分的现象减少了,考生的分数变成比较接近,“大小年”现象也随之消失。在此情况下,专业的竞争就更加剧烈,考生较接近,“大小年”现象也随之消失。在此情况下,专业的竞争就更加剧烈,考生要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在专业选择上要留有余地。

  2.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的原则填报志愿的过程实际上是考生依据自己的理想、兴趣、特长以及未来的职业倾向,在高考成绩、学校以及专业之间寻求平衡的过程。究竟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可以遵循以下3个原则:

  (1)高分考生选学校,低分考生选专业即:分数上了一本控制线的考生优先选择学校,因为在名牌大学就读,发展空间会更大,而且名牌大学换专业相对容易。而对于各批次中分数较低的考生而言,最好先考虑挑一个好专业,因为现有的分数不支持挑好学校,此时如果能找一个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专业,对以后的学习和就业都有好处。

  (2)文科考生选学校,理科考生选专业因为理工科很多专业隔行如隔山,要改行很困难。而文科类专业因互相包容性强,考生可以更加侧重选择学校。

  (3)没有明确方向的考生选学校,有明确方向的考生选专业考生如果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倾向非常明确,可以重点放在与该职业有关的专业方面;如果觉得自己将来干什么都可以,可以重点放在学校的名气上
 

[标签:高考志愿 志愿填报 2016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