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是选好学校,还是选好专业呢?

是选好学校,还是选好专业呢?

2016-04-25 11:04:16伴曳

  无论是在高考填报志愿,还是研究生的专业院校,我们到底是要选择好学校,还是选好专业呢?当然,如果又是好学校又是好专业自然最好,但在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

  一个朋友,本来是那种可以考清华、北大的学霸,高考发挥很失误,考的不是很好(湖北08年高考590多分,当然对于我们这种学渣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在我们还在纠结要选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的时候,他虽然高考也失落,但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最果断淡定的。当时他说他一定要学飞行器制造,全国就6所大学招这个专业,我的分数能上的就这一所(哈尔滨工程大学)。

  其实当时他的分数如果选别的专业,可以有一些在我们眼中更好的学校(排行版上更靠前的学校)可以选择!大学期间获得无数的奖项从校级到国际的,研究生推免,获得9所国内名牌大学夏令营的邀请,也有全奖出国的机会。最后选择了在北大读研究生!但是这样的人很少,在高中的时候就明确知道自己要做学什么,以后要做什么,自己现在能做什么,这样能有非常明确的兴趣和目标的人真的不多。那么我们就不可避免的要陷入选择和纠结!然而要怎么选择呢?

  1、我们很多人虽然没有明确的兴趣性和方向性,但是我们还是能比较明确的知道我们是不喜欢什么的。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以后是做什么的,它起码不能在我们非常排斥的范畴。

  2、一般人文社会的专业,好学校比较重要。尤其是毕业后打算直接就业的。在实际的工作中人文社科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到工作中的不多,更看重学校的综合实力能够培养出学校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但法学相对是一个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专业,这一条不适用)

  3、一般理工类专业,那专业排名就比较重要,因为一般业内,如果这个学校在这个专业领域比较厉害的话业内人多数还是都知道。

  4、不要过分关注各种专业学校排行版。其实很多人都喜欢看大学排行版,专业排行版。你说学校排名第七还是第九有差别吗、专业排名30还是40差别很大吗?(当然第一和四五十肯定是有差别的)好的大学,某个专业好的学校很多人都知道,没有必要纠结第一还是第二。在同一个梯度里,最终看的是你的个人能力。在研究生考试里,专业排名差距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这个学校在这个领域里有没有优秀的导师,特色新颖或是你特别喜欢的研究方向反而比专业排名第五还是第七重要!

  5、城市很重要。在一个城市上学,不仅是这个城市今后可能带给你的人脉资源,还有一个城市给你的气质也很重要。城市的文化,生活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对你个人的生活态度也会产生影响

[标签:高考志愿 志愿填报 2016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