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泸州医学院再次改名为西南医科大学又遭反对

泸州医学院再次改名为西南医科大学又遭反对

2016-04-26 10:08:25京华时报

  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更名事件又起波澜。在历经波折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半年之后,这所学校又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结果遭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反对。西南医院官方昨天首次做出回应,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

  >>再次更名

  “四川医科大学”又遭反对

  26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官方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这是在第三军医大学多名院士以个人名义提出反对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首次就此事发表官方回应。

  西南医院在官方声明中称,近日,了解到四川省“泸州医学院”在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未果的情况下,再次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此行为严重侵害“西南医院”和“西南临床医学院”相关权益,引起了西南医院专家教授、教职员工和广大就诊病人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声明中介绍,西南医院前身是1929年建立的“国民政府中央医院”,1950年11月西南军政委员会正式命名西南医院,为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临床医学院。西南医院拥有国家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12个、博士授权点31个,博硕士生导师218人,年培养从本科到博士后各层次学生3000余人,产生3位院士,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西南医院表示,“西南医院”及其系列称谓已获得国家商标注册,并被认定为重庆市著名商标驰名中外,西南医院享有完全的法律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之规定,任何法人单位和个人采用与之相同或近似的名称,导致混淆或误导公众,致使驰名商标注册人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行为,都是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官方声明中,西南医院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停止对西南医院权益的继续侵害,并且“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维护医院相关权益的权利”。

  >>教育部回应

  完善相关政策防止校名冲突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

  2015年,原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了高校校名之争,并持续了长达半年之久。四川大学还就此依法向教育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这位负责人指出,考虑到高校校名之间历史和传承关系以及区域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实际情况,为维护相关高校合法权益与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局面,同时从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高等教育服务西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能力,优化区域高等教育布局出发考虑,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申请,教育部依法批准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高等学校更名情况逐渐增多,类型呈现多样。一是办学层次调整引起的更名;二是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办学水平提升引起的部分学院更名大学;三是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脱钩,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产生的更名。

  “目前确实存在少数高校盲目追求升格和更名大学,办学定位不清晰,办学特色弱化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正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以解决。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引导,推进评估监督,实行分类管理等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完善高校评价体系,加强过程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促进高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同时将要求省级政府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在拟申报学校名称使用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避免引发争议。

  >>链接

  泸州医学院更名风波

  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发文,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但这个决定遭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校友的抗议。校友们认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容易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相混淆。海内外老“川医”的校友们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更名行动。他们以发公开信、向教育部申请行政复议等形式,要求教育部撤回原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决定。四川大学官方也以文件的形式向教育部重申了校方的立场。

  对此,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曾专程派员前往四川大学,听取意见。2015年7月2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向媒体通报称,教育部正式受理了四川大学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行政复议申请。

  近日,四川医科大学又低调挂上“西南医科大学”的新招牌。2016年1月17日凌晨,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多张显示为“西南医科大学”校名招牌的图片,图片中学校门口的公交站牌已经写上了“西南医科大学”的新站名,引发关注。

[标签:四川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