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大学位证书明年起个性定制 征集设计创意

云大学位证书明年起个性定制 征集设计创意

2016-04-26 10:46:23春城晚报

  你还记得你的学位证书长啥样吗?一张横向长方形纸,浅蓝色底纹,上方正中间印有国徽,下面写着“学士学位证书”或“硕士学位证书”几个大字,右侧贴有自己照片,最下面一排偏左还有证书编号……这张全国统一的学位证书,除了上面的信息不一样,都长着同样的面孔。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学位证书将成为历史。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明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晚报记者昨日从云南大学[微博]了解到,该校即日起也将公开征集具有云大特色的学位证书、毕业证书设计创意。

  自行印制

  新学位证书不再使用国徽图案


  明年起,大学学位证书不再统一而单调,而是可以和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各具特色,一所大学一个样。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将不再使用。学位授予单位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图案。也就是说,2015届毕业生成了最后一批拥有国徽版学位证书的毕业生。

  云南行动

  各高校将从明年起启用


  在省内,云南大学已率先行动起来。最近,云大发布了学位证书、毕业证书设计创意征集公告,表示将根据有关规定,拟从2016年1月1日起启用自主设计、制作的学位证书,待国家政策允许后也将启用自主设计、制作的毕业证书。为充分展现学校特色和精神风貌,同时丰富和完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促进校园风化建设,云大决定面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公开征集具有云大特色的学位证书、毕业证书设计创意,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设计方案需包括封面、封底、内页,作品整体设计应庄重、简洁、大方,应包含云南大学的标识元素,充分体现云南大学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彰显云南大学优良传统和精神。且要求证书设计创意在风格上应一脉相承,但具体样式要有所区分。博士、硕士和学士同类证书应采用同款设计,以颜色区分。创作表现形式不限,投稿时每种证书的设计都以图片呈现。

  对于作品入选者,云大将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作品最终被采用者,学校将给设计者颁发采用证书以供永久纪念。

  学生点赞

  个性化证书更具有纪念意义


  高校可以自行设计学位证书,这让不少往届学生感叹毕业不逢时,没能获得母校专属的证书。还没毕业的学生则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带有学校特色的学位证书会好看很多,不那么严肃,也更有纪念意义。比如云大的学位证书就可以印上银杏道、钟楼、会泽院等标志性建筑,颜色也可以更丰富。拿到那样精美的证书,我们也会觉得特别自豪!”云南大学研二学生小徐告诉记者,“其实国外高校的学位证书就是各校自己设计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样式,值得学生珍藏。有了学校自己设计的学位证书,也很符合国际潮流。”

  但对于学校自己设计印制学位证书,也有学生担忧,各校不同特色的证书看起来不那么“权威”,不被用人单位认可咋办?记者从云南大学了解到,虽然自行设计,但学位证书内页依然须包括学位授予单位名称、校长和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16位数字的学位证书编号等内容,且学位证书上要求有一定的防伪设计。

  学者认为大学自印学位证书,是在倒逼高校自主办学,学生对于学校的评价也将更具有发言权。据了解,学位证书由大学自己设计符合国际潮流,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均为“独一无二”。

[标签:学位证书 志愿征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