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新高考关注英语工具性 在线练听说成学生新选择

新高考关注英语工具性 在线练听说成学生新选择

2016-04-26 11:32:12京华时报


高考

  国内的英语学习如火如荼,但是“哑巴英语”现象却还是层出不穷。近日,北京中高考改革中,英语科目的调整方向颇有深意,更为注重听说也使得学生学习英语的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反观英国,同样有不少国际学生需要将英语作为第二外语进行学习。面对国际学生,他们怎样进行英语教学?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在国内学英语,还是去英国学英语,是否有新的选择?

  中国

  中高考改革关注英语工具性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国内英语学习重单词语法,轻听说阅读的现状,已经成为教育国际化的掣肘。直到日前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按照新的改革方案,2020年的高考英语将采用机考的方式,30分的英语听力可以一年两考,而2021年起,高考英语还将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共50分,占到总分的1/3。同时,从2018年起,北京中考外语试卷总分值确定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改革方案公布后,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在国际交流中,最重要的是能听懂,能表达。“哑巴英语”对于中国学生的困扰已经由来已久。这几年,虽然北京市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已经有所改善,但无法深入到学科层面,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因此,北京市从中高考改革的层面对英语学习进行统筹,引导学生更加注重听说能力训练。

  多种方式补齐听说“短板”

  在北京的中小学校,调整英语教学方式,补齐英语听说能力的“短板”,已经是不约而同的选择。硬件方面,开设实景教室、语音教室;软件方面,增加外籍教师,增加口语课时,创办英语戏剧社、英语角等社团,营造听说环境,让许多孩子有了信心和条件掌握好英语这门语言,并能学以致用。

  举例看来,中关村二小今年不但首次聘请了外教开口语课,还创新性地建造了一间会变形的实景教室,通过将教室装饰成各种场景,完成英语综合实践课的学习。北京九中去年9月也专门从美国请了一名外教做专职的口语教师,面向高一学生,保证每周一节课。同时还设置了英语角,增加了语音教室,让学生可以有条件听更多的原版演讲、影视剧,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听说的能力。

  中关村二小英语教学主任李莹介绍,这间实景教室是学校和家长共同设计的。一间普通的教室被进行了仔细分割,除了前后两块黑板外,一侧的墙被分割成几间简单的小房间,分别是快餐店、牛排馆和咖啡屋,另一侧的墙上则贴满了英文挂图。很多画有生活用品的卡通图案被装饰在教室中。教室里没有桌椅,全部由低矮的可移动抽屉桌代替。只要简单拼装,便能变成餐厅的桌子,上面摆满仿真的汉堡和面包,学生们就能模拟餐厅情景。在这样的场景教室中,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随时变身,可以是超市、餐厅,也可以是马路。学生们在实际的情境中做游戏,练习阅读,提升听说能力。



  在线练习听说成学生新选择

  除了学校之外,中国学生学英语普遍要依赖于课外辅导机构。近几年,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利用在线互联的方式练习英语也成了许多中小学生的新选择。

  陈思羽是翠微小学3年级的学生,她通过在线学英语的方式已经有一年。她的爸爸告诉记者,女儿所在班级没有配置外教,他认为英语学习的听说练习非常重要,于是为女儿选择了在线学英语的

  方式,每天与外教对话半小时。同样,海淀区图强小学的金福同学也采用在线一对一的方式,每天坚持半小时的口语练习。金福的妈妈说,开始时儿子有很多地方听不懂,但现在已经知道了在什么语境中该说什么话,基本能和外教顺利交流了。“与以往接送他去辅导班上课相比,这种在线学习的方式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金福妈妈说。

[标签:2016高考 高考新闻 高考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