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14个无部属高校省份将各重点支持建一所高校

14个无部属高校省份将各重点支持建一所高校

2016-04-28 10:16:23新浪教育

  据新华社电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确定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措施;通过《农田水利条例(草案)》。

  2020年中西部高中入学率达90%

  会议确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措施。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布局教学点,按标准配置教学设施和教师。改善寄宿制学校教学、图书、就餐、取暖等条件。到2018年基本解决县城和乡镇学校超大班额问题。继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到2020年使中西部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创产品研发

  会议认为,深度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一要选择一批不同类型的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开展试点示范,允许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前提下,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二要大力培养创意研发、营销推广等人才,完善引导扶持机制。

  三要推动优秀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跨界融合,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更多融入公共空间,丰富城乡文化内涵。加强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

  四要强化政策支持,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纳入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范围。

  ■案例

  故宫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

  从爆火款“朝珠耳机”,到经常断货的“故宫日历”等,再到各种宫廷元素的故宫娃娃、手机壳、电脑包等,近年来故宫推出了系列文创产品。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获得相关领域奖项数十种。

  他说,故宫的系列文创产品,是以故宫丰富的馆藏文物为依托,通过研究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况,增强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博物馆和文物藏品更加轻松、生动、亲切地发挥影响力。

  例如朝珠耳机,就是将耳机的功能性与朝珠这一文化载体相结合,所产生的文化创意,研发思路就是将耳机这一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功能型产品,与年轻人追求个性的需求结合。

  单霁翔认为,目前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的问题,主要在于对从事经营活动的依据模糊不清,存在政策缺位;文创产品研发管理与激励机制滞后,同时缺少足够的资金和相关扶持政策。

  另外,博物馆自身也存在思路不清、产品同质化、不知如何提取文化元素的问题。

  单霁翔认为,有关部门需要采取措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博物馆文创事业发展。博物馆自身也需要不断加强文化资源梳理与共享,提升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水平。
 

[标签:2016高考 高考新闻 高考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