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心疼案例:高考志愿忽略梯度,高分低就后悔不及

心疼案例:高考志愿忽略梯度,高分低就后悔不及

2016-04-29 11:09:10新浪教育

  忽视梯度,录取的滋味有点苦

  一般来说,被自己所填报的院校录取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可偏偏有这么一位考生,虽然是被自己填报的院校录取,却非常不满意。

  佳佳(化名),2013年河南文科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一本省控线35分。其所在省一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可以填报五所院校。佳佳的志愿填报情况见表一。

表一


  从该志愿表不难看出,佳佳感兴趣的专业集中在历史、汉语言文学、法学等,求学地域没有太多要求,既有所在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也有华东、华中地区的城市。以超过一本省控线20分的成绩,且没有追求“热门地域”和“热门专业”,按照这样的填报,应该说被录取的几率很大,最后李玲被顺利录取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佳佳是被最后一个志愿――四川外国语大学录取的。对于这个录取结果,佳佳及其家长都不满意,因为按照他们对所填报院校往年录取的分析,应该有希望被前三所院校之一录取,这三所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因为觉得前三所很有希望,第四、五所院校只是随意填报,并不是佳佳最想读的院校,然而最后的录取却让李玲大失所望。为了弄清楚是否如李玲家长所说有希望被前三所院校录取,小编专门去新浪高考志愿通“院校专业录取分数线”功能查询了这几所院校近三年的门槛线,并计算出分差(院校录取最低分-当年对应批次省控线),见表二。

表二


  据表二的录取数据,我们发现,除了最后一所院校外,其他几所院校之间的梯度并不明显。由于平行志愿是以考生填报的自然顺序来进行检索的,如果几所院校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很可能会几所院校均无法投出。因此一般建议考生按“冲”“稳”“保”的原则来安排所选院校顺序,并且拉开一定分值的梯度。

  佳佳选择的前三所院校中,四川大学近三年录取分差都和佳佳的成绩分差(考生高考成绩-当年该省对应批次省控线)很接近,且四川大学文科实力不弱,近三年录取分数有逐年上涨的趋势,基本上来说“冲”进川大的希望是比较渺茫的。但冲一冲,本来就是选择比自己分差高的院校,放在第一的位置并无不妥。

  但接下来选择的两所院校就有点不谨慎了。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的录取分差与四川大学比较接近,且都有高于和低于佳佳成绩分差的情况出现。但这种既有高于考生成绩分差又有低于考生成绩分差的院校,一般大多也设置为“冲一冲”的院校。因为一旦这些院校录取分数有所上涨,以佳佳的成绩就难已投入。

  也就是说,前三所院校志愿,佳佳都选择了用来“冲一冲”,只有最后一所四川外国语大学看起来比较稳当,因此档案被投入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几率也就最高。

  佳佳填报的前三所院校,一所都未投进,所幸,被投到了最后的志愿大学。对于这个结果,虽然李玲和家长都不满意,但后悔亦来不及。谁让佳佳及其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忽略了梯度呢?

  巧设梯度,院校专业双满意

  小亮(化名),2012年文科考生,超出一本省控线56分。录取结束后,小亮被自己平行志愿B院校武汉大学第三专业志愿哲学基地班录取。小亮的志愿设计有何巧妙之处,让我们先看看她的志愿表,见表三。

表三


  根据小亮的高考成绩分差(即高考成绩―当年该省一本省控线的差值)与所选院校的录取门槛线分差对比,其A志愿院校厦门大学近三年调档线分差都高于其成绩分差,B、C志愿院校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的调档线分差与其成绩分差则相当,D、E志愿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的调档线分差则低于其成绩分差。显而易见,小凤的志愿安排情况与平行志愿的院校顺序志愿安排“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技巧不谋而合。

  再来看看专业选择。根据小亮的专业志愿选择,可以明显感觉到她对语言类、新闻传播学类、外语类专业比较感兴趣,基本上每所志愿院校都选择了与其相关的专业。但在小亮的专业选择中,也有一个看似与其兴趣相差较远的专业,那就是武汉大学的第三专业志愿――哲学基地班。为什么小亮会选择哲学基地班?我们再深入分析一下。根据对前几年的调档分差的判断,小亮进档武汉大学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么她选择的前三个专业往年录取情况如何,且看武汉大学部分专业录取情况见表五。

  根据专业的往年的录取分数,小亮所选的法学、新闻传播类专业录取最低分差高于哲学基地班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特别是置于第三专业志愿的哲学基地班录取分差最小。根据武汉大学近几年《招生章程》规定: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的办法。也就是说进档分数越靠前,越优先安排专业。这也说明,哲学基地班录取的考生分数大多集中在进档考生中排在中后段。为了增大自己的录取几率,并被自己愿意就读的专业录取,小亮将录取分数相对偏低的哲学基地班填在了第三专业志愿中。

  在进档考生中,小亮的分数并没有优势,最后被成功录取,则得利于其专业安排。哲学属于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但由于近些年的社会需求不大,该专业一直不受考生关注,每年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中有部分为调剂。小亮将这一报考热度低的专业置于第三专业,就是考虑到如果第一、二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还有机会录取到自己愿意就读的专业中去。结果证明小亮是明智的,顺利地被哲学基地班录取。

  从佳佳和小亮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梯度的重要性。所谓梯度,是指在安排院校或专业顺序时,按照所选院校或专业往年录取分差的高低排序,录取分差高的排在前,录取分差低的排在后。这样,一旦考生不能被排在前的院校或专业录取,还有机会被后续的院校或专业录取。特别是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时是按A、B、C、D、E……的顺序检索,如果注意梯度,那么当未投进前一或几所院校时,还有后续院校可以接住。专业安排也类似,当然还要结合分专业录取规则来安排。

  小编提醒:

  家长和考生要尽早准备志愿填报,只靠高考出分后短短几天做出影响人生的重大决定是不负责任的。

[标签:2016高考 志愿填报 案例分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