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高考冲刺复习阶段的生物复习方法(2)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高考冲刺复习阶段的生物复习方法(2)

2016-05-03 10:30:21高考帮

  二、基因工程问题

  问题19:
植物细胞工程和动物细胞工程分别包括什么?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植物细胞工程包括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和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动物细胞工程包括动物细胞培养、核移植和克隆动物、细胞融合和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

  问题20:生物里关于基因的重组有几种情况?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高中生物关于基因重组有三种类型①体内重组,包括交叉互换型和自由组合型②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组③R型细菌转化为S型细菌也属于基因重组。

  问题21:基因工程里的启动子和终止子到底有什么用?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启动子和终止子都是基因中的一段特定序列,其化学本质为DNA。其中启动子的作用是启动转录,是RNA聚合酶识别和结合的部位。终止子的作用是终止转录。这里一定要注意和起始密码子、终止密码子区分开。

  问题22:遗传学要怎么答,我知识点都知道,但是答题得不了多少分?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遗传题最常见的考查点就是显隐性的判断、基因型表现型的推断、概率的计算,复杂一点的还会结合减数分裂、变异和基因工程出题。这一部分想要拿高分,首先遗传学的基本概念必须区分清楚,比如说配子基因型和子代基因型就是经常学生会混乱的地方。除了基本概念,各种交配方式的操作流程和应用、孟德尔遗传规律成立的条件以及适用范围等等都是必须要掌握熟练的。如果涉及到与其他的知识点交叉,其他知识点也要求熟练掌握。在知识点扎实的前提下,仔细审题、合理分析也非常关键。

  问题23:遗传学的知识总是不能理解该怎么办,刚开始教的时候没怎么听,现在怎么补都不懂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一开始没听懂的话,建议找专业的老师从基础开始讲起,知识点和习题的难度都要一点点上,不能一下学复杂的、综合度大的知识点,也不能一下做太难的题,做到稳扎稳打。遗传规律没有数学难懂,首先你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另外,一定不明白的要及时询问,习题要及时练习。

  问题24:高一孟德尔遗传学类的题怎么做?

  爱智康刘伸琴老师:孟德尔遗传学类的题,在高中生物我们可以称为遗传学规律。遗传规律版块除了考查遗传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区分,更多的会考查基因型表现型的推断,以及概率的计算。关于概率计算的方法有很多,主要的就是棋盘法和分开算再相乘的方法。不论是哪种方法,都要理解、掌握这种方法的解题流程和应用范围。

  另外,遗传规律版块涉及到很多种题型,比如说基础题型、9331变式题型、致死题型、连锁遗传题型等等,不同的题型注意事项不同,必要的练习和归纳总结也是不可少的。

[标签:生物复习 高考生物 生物冲刺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