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江苏过关考生多竞争激烈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江苏过关考生多竞争激烈

2016-05-04 10:27:02扬州晚报

  记者昨获悉,今年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公示了今年自主招生考生的初审通过情况。记者了解到,初审通过的考生,可参加高考后试点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争取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优惠。那么,我市考生的通过情况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依旧不低,但是初审结果显示,考生的“过审率”倒是有相当大的提高,这也意味着今年享有自主招生机会的考生要比去年有所增多。

  自主招生过审人数同比增加

  按照今年自主招生的流程,上月底,报名考生是否通过初审的情况就已经明了。记者昨获悉,目前90所试点自主招生高校已经陆续公布了今年的“过审”名单,与去年相比,今年过审的学生数量有所增加。

  自己是否通过自主招生审核,如何查到?记者了解到,报名的考生只需要到所报名高校的官方网站,即可查阅初审通过名单。此外,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也同样能找到初审名单。

  今年,我省有11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10所试点全国,一所试点省内。目前,我省11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名单也已经公布。同样,今年过审的考生数量多于去年,其中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增幅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南理工去年的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为6000人,其中2694人通过初审;今年,该校的报名人数为16000人,初审通过6010人,增幅相当明显。

  尽管初审通过率有所提高,但这也意味着考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以南理工为例,初审通过6010人,但是自主招生的计划仍然为200人,最终,5000多名考生仍将憾别自主招生。

  今年既有省内自主招生试点,又有综合评价录取试点的南京师范大学,通过率也明显提高。据悉,今年有1065名考生获得该校自主招生考核面试及笔试资格审核,比去年增加393人。不过,这一增长不仅体现在自主招生的初审通过人数,也体现在综合评价录取之中。记者了解到,省内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今年人数也有所增加。

  考察考生社会活动分量加重

  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并不低,尽管如此,初审过关人数还是增加了,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原因?记者采访发现,这与高校对招生专业和条件的微调有关。

  “其中大部分还是竞赛生。”扬州中学一位负责人介绍,“自主招生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肯定是有竞赛成绩的把握更大。”不过他也表示,尽管如此,今年部分高校的招生专业有所变化,对考生的兴趣点,也不仅仅停留在竞赛了。“一些社会活动,比如演讲、发明、辩论、文章发表,今年也是某些专业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此外,南师大在省内试点自主招生,对竞赛的门槛要相对宽松一些,也让一些竞赛成绩一般的考生抓住了自主招生的机会。据介绍,南师大对于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信息学、生物、化学奥赛获得奖项的要求,从省级赛区二等奖”降低到“三等奖及以上”。

  “自主招生本来就是要向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倾斜,仅仅是竞赛成绩是不够的,所以以后应该还会有一些调整,让能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增加,当然不是普遍增加,是符合自主招生选拔要求的学生,报名的能越来越多。”

  扬州自主招生报名仍较冷

  随着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的公布,我市考生的情况也浮出水面。记者昨从市区多所高中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情况依然遇冷,尽管初审通过的人数增加,但体现在每一所学校,并未增加整体的参与情况。

  “报名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现在自主招生对学科特长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学习均衡但是没什么竞赛获奖履历的学生,基本是不好参加自主招生的。”一位中学负责人介绍,“而且现在取消了学校推荐,学校的参与性也降低了,多是学生自主的行为,难以统计。”

  记者了解到,扬州的考生自主招生报名院校重点仍在江浙沪一带。“对省内高校的自主招生关注多一些,一方面因为一些省内的比赛,奖项更容易被认可;另一方面和高考一样,离家门口近的高校,学生更欢迎。”但是记者也注意到,省级高校虽然有地理上的优势,但报名门槛没有任何区别对待,仅南师大省内试点自主招生,对考生来说门槛相对较低。

  “因为现在比较难了,报名难,要求也高,所以以前那种大规模撞车的情况肯定会减少。”一位老师介绍,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撞车的情况会有,但仅是少数人的特例,对大部分考生而言,不用再对此有所担心。那么,初审名单公布后,自主招生报名考生需要做些什么?记者了解到,首先,考生需要在报名系统中确认参加所报考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其次,对于有缴费要求的高校,需完成报名缴费,同时在规定时间内打印准考证。

  “自主招生的考核都在高考后进行。”扬州中学有关负责人提醒,“高考前,考生的复习重点仍然是高考,关于自主招生的准备,应该重在积累。根据要求,现在自主招生考核以面试为主,基本不要求笔试,有笔试的高校也最多只能考一门。高考后,可以进行短时间的培训,以往年的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内容作为参考。”

[标签:2016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