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部分院校同优质高中合作 不用高考上大学

北京部分院校同优质高中合作 不用高考上大学

2016-05-09 11:34:49中国青年报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基础学院一年级的学生在法语课上分组对话,外教和中教在旁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摄

  高中教学阶段同优质高中合作;不用高考上大学;大学可以出国念

  给学生更多的出路,二年后既可以参加高考,也可直升职业院校,或就业

  专家认为,不应提前设置硬性的淘汰率,而应该通过设置合适的转段考试标准来进行淘汰


  北京的赵泽宇在2015年中考时得了487分,按照东城区高中名额分配原则,来自北京市24中的他可以被分配到北京市11中或109中这两所优质高中。

  然而,赵泽宇没有选择普通高中教育,而是进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加入“2+3+2”——即《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计划,成为一名“准高职生”。

  如果赵泽宇顺利完成前两年高中阶段的学业并通过会考,他将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完成3年的职业教育,并在通过考核后,进入国内或国外的大学学习两年,完成这7年的贯通培养。

  2015年,是北京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的元年。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自2015年起,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学校经过选拔,成为北京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实验的试验者,在2015年秋季接收了第一批“2+3+2”的学生,该批次计划招收符合2015年中考升学资格的北京正式户籍考生2000人,分别给予1000名、600名、400名学生计划。

  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介绍,今年北京将在原有3所高职院校的基础上,增加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总额有7800人的计划。王东江处长表示,虽然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论证之中,但这个贯通培养的政策不会改变,并且这项政策或可成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破除职业学校只招收差生的固有观念。

  在该计划已经实施一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了去年实施此计划的3所高等职业院校。



  不用高考上大学大学可以出国念

  贯通培养计划有足够的诱惑力
 

  “这项政策与普通职业教育招生很不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伟说,从2015年招生情况看,最吸引家长的有几点:高中教学阶段同优质高中合作;不用高考上大学;大学阶段部分学生可以出国念。

  这几个“噱头”也正是贯通培养的亮点。

  政策规定:试点学校的基础文化课教育通过引进先进高中课程和示范高中对口合作等予以强化,除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合作外,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分别与北京35中和北京潞河中学合作,使得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根据这3所学校的招生简章,高中阶段教育均以合作的中学为主导。

  而所谓“不用高考上大学”,是指学生如果在校期间完成前5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可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与这3所学校对接的大学有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所谓“大学可以出国念”,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访学研修。”同时,部分提前批次录取的外培班的学生5年后将到国外应用技术大学深造。

  当然,直通大学是诱惑,也是忧虑。一些学生和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中途后悔怎么办?”

  针对这个疑问,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雅君向记者介绍了学校项目培养的3个出口。一是完成高中阶段教育后,学生可以选择高考,获得录取资格的可以直接前往大学就读;二是完成高职3年教育后,学生可以凭高职文凭直接就业,也可以通过转段考试继续读本科,在国内,可以去北京工业大学等5所市属本科,成绩优异者可以就读国外本科。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个出口,对于那些想先就业、同时保留以后继续深造机会的学生来说,学校将发一个5年有效期的北京市高校入学资格证书。如果读了一半,想去就业,也可以保留学习资格。

 

[标签:2015高考 北京高考 北京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