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异地高考需完善制度保障 谨慎稳步推进

异地高考需完善制度保障 谨慎稳步推进

2016-05-10 10:50:15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从今年开始,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一共有9500多个符合条件的普通高考随迁子女可以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全面放开”后的异地高考该怎样继续破冰?何时能真正实现“全国一盘棋”?如何规避与破解“高考移民”等老问题和新挑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广东率先开放异地高考,共赢与压力并存

  2015年11月,广东公布了2016年起实施的异地高考政策,适当放宽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条件。根据广东异地高考“三步走”方案,2016年起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可在广东参加高考。

  一个多月前,相关具体方案正式出炉,异地高考报名条件适度放宽,社会保险、居住证和完整学籍年限计算截止时间统一为2016年8月31号。其中,居住证不再要求连续3年。只要满足家长有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且在广东参加社保连续3年;学生有本地高中3年完整学籍就可以报考。

  据了解,政策规定,合法租房者也属于有“合法稳定住所”,随迁子女的父亲或母亲住所为农村自建房或单位宿舍的,提供房屋产权证或土地使用权证、租赁合同等,并办理了居住手续,就符合异地高考报名条件。

  采访中,一直租住环卫工宿舍的一位外地在广州的考生家长说,纠结一下子全解开了。她说:“今年我们很幸运,太高兴了,太高兴了!”

  考虑到务工流动性等实际情况,在广东参加中考,但高中3年完整学籍所在地跟父母工作所在地属于广东不同地市的,也予以认定可以报名参加异地高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是推进高考公平的有力举措。他说:“异地高考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公平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广东开放异地高考,她是一个大的进步,在2016年推出,扩大教育公平,享受到公平的教育环境和升学的机会。”

  对于放开异地高考后,考试分数会不会水涨船高的问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虽然今年随迁子女考生增加了9000多人,但是总体报考的考生比去年有所减少,那么我们这几年争取教育部来对广东高校的招生计划给予扶持,招生计划是在逐年提高。应该说,目前暂时来讲对广东的16年的总体上不会对广东考生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总体的录取率不受影响。”

  黄友文表示,广大的外省进城务工人员为广东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解决他们子女升学问题,不论对于他们,还是对于社会发展,都是多方共赢的。与此同时,黄友文也坦言,广东在这问题上,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黄友文说:“一个是随迁子女在广东人数众多,15年在广东就学的外省随迁子女已经超过400万,其中外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在广东义务阶段就超过210万,平均下来的话大概一个年级20万的学生。广东随迁子女众多,而且有80%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给广东的社会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高等教育资源的承受力压力是非常大的。第二是广东本身的教育资源本身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优秀学位也是比较贫乏。第三是广东的考生数量级方面还是处于高位的,这几年在全国各个省份都是排在第一位。广东本身人口众多,考生众多,而高等教育资源比较贫乏,这个矛盾比较突出。”

  全国政策尚不明晰“高考移民”屡见不鲜

  据了解,目前,全国异地高考的政策细则还远不明晰,需要进一步督促各地执行开放政策,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亮起绿灯。不久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政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从2013年开始,我国异地高考“破冰”。当年,有4500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获得在流入地高考、参加录取的机会。发展到2015年,29个省的异地高考人数达7万人。今年广东全面开放异地高考,一省就将有9000多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获得异地高考机会。

  据了解,安徽是较早出台异地高考新政的省份。2013年,作为当时首批放开“异地高考”政策的省份之一,当年有261名外省考生在安徽报名参加高考。今年,安徽异地高考政策依旧延续之前政策,具有3年完整高中学籍的外省考生可参加异地高考。

  根据高招方案要求,2016年,不具有安徽户籍的随迁子女,只要在安徽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就看可以在学籍地报名参加高考。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说:“对于那些确实在我们省上学并且具备完整学籍的学生我们保证他们能正常参加高考,我们对户籍放宽要求。”

  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实行,不少专家表示,无论是异地高考,还是促进资源均衡,都需要改革现有的招生体制,更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更多调控措施。

  几乎和安徽一样,从2013年起,河南就开始实施以学籍为主要标准的异地高考新政,打破了几十年不变的“户籍坚冰”。河南是生源大省,高考考生“流入”少,“流出”多,呈倒挂现象。甚至随着全国其它省份一些随迁子女高考新政的实施,“高考移民”现象屡见不鲜。

  采访中,老家在河南的家长王女士为了女儿能考入一所好大学,几年前开始就在重庆买入一套价格60万元的商品房,随后将自已和女儿的户口转入重庆当地。2014年,女儿在重庆当地上了一年高三,2015年顺利以重庆生源的身份参加全国高考,被一所一本院校录取。

  王女士说:“初中升高中的时间就得把学籍转过去,我那时间找的熟人,得在当地买一套房子,然后把户口转过去办学籍,夫妻双方得一个人在本市。”王女士坦言,身边像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甚至还有专门组织河南当地生源去外地参加高考的中介。

  异地高考政策需要不断摸索完善,高考移民的打击和规避更是不可放松。“高考移民”一般是指通过办理虚假户籍、虚假学籍,或者冒名顶替、伪造户籍迁移证等方式进行造假在一些地方参加高考,以低于原省市区域的录取分数线上大学。这些年来,相关于高考移民的案例在西部省区市多有出现。
 

[标签:2016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