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除“211工程”大学之外的三类优秀高校盘点!

除“211工程”大学之外的三类优秀高校盘点!

2016-05-16 14:25:44搜狐教育

  当今社会是一个品牌盛行的时代,升学就业也“唯品牌是瞻”:考大学要看你是不是考取了“211工程”院校,报考研究生要看你第一本科学历是不是“211工程”,就业要看你是不是毕业于“211工程”……“211工程”大学简直成了装点门面的护身符。难道非“211工程”的大学就不是好大学吗?当然不!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院校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不要以“211工程大学”作为唯一标准,否则很有可能考好分数嫁错郎。下面这几类非211大学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第一类:在各大排名中靠前的综合类大学

  在综合性大学中,有这样一些院校,他们虽没有“211工程”的名号,但是由于学科门类齐全、地域优势明显,综合实力排名远在许多“211工程”大学之上。如江苏大学、青岛大学、宁波大学、河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它们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教学层次。深圳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更有博士后流动站。在这类大学就读,可以享受到院校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同时,如果在求学地就业,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继续深造,也可直接在本校就读硕士、博士。一般情况下,在硕士、博士的招生中,大多数院校会优先考虑本校的本科毕业生。当然,这几所院校在各个省的录取分数也都不低,王牌专业的录取分数更高。

  第二类:有国家重点学科的院校

  这类大学中:

  语言类院校有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政法类院校有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财经类院校有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理工类院校有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燕山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

  医药类院校有中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等。

  上述院校虽然没有“211工程”的光环,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他们在中国大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这些院校王牌专业的录取分数高于很多“211工程”大学的录取分数就能够得到验证。如东北财经大学与同类型且是“211工程”院校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全国大多数省的录取分数都旗鼓相当,在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南、陕西等省的录取分数甚至还要高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各个省的录取分数均超过了“211工程”中的新疆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大学。

  第三类:在所在区域有自己优势的院校

  这类大学既不是“211工程”大学,也没有国家重点学科,但是它在自己所在的区域内却很吃香。

  语言类院校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外交学院等;

  师范类院校有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政法类院校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政法学院;

  财经类院校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关学院、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商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

  医药类院校有大连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理工类院校有东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上述院校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用地域优势与超强学科吸引众多考生的眼球。这类院校中即使在二本招生,他们王牌专业的录取分数也常年保持在一本录取线附近。还有两所值得关注的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这两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虽然不是“211工程”大学,且办学时间不长。但是由于两所院校所处的优越的地理位置,设施齐全的教育设备及院校所开设专业与国际接轨的特点,使同学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到国外的教学理念。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考生的眼球。由于该类大学是全英文教学,因此在报考时,那些“英语”不过关的考生要避免填报,同时两校不菲的学费,也是考生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

  由此看出,选择大学除了在分数优先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如地域、学科门类是否齐全、有没有国家重点学科等等。在看完我们列举的没有入围“211工程”的院校后,考生一定已经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在中国的大学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综合实力很强或者是单科实力超强的院校,他们虽不师出名门,也没有华丽的外衣,但是却受到众多学子的青睐,录取分数高出“211工程”院校十分甚至几十分。因此我们在选择大学时应从实际出发,不要把某大学是不是“211工程”大学作为衡量大学实力的唯一尺码。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指导 报考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