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6年高考作文题: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016年高考作文题: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016-05-16 14:50:04冠华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美国著名人力资源顾问罗杰安德生有一个惊人的发现:98%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 因为他们从事的职业与自己的性格相适应,相反,失败者们则总是想在自己性格不适宜的领域获得成功。上帝是公平的,他对每一个人都寄予了厚望,他给了别人那 样的天性,就一定会给你这样的天性,他让别人在这个领域成功,就一定会让你在那个领域获得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一种性格都有其擅长的职业,有的 人擅长这一行,有的人擅长那一行。无论是哪一种性格,你都应该接受它,并按照这一性格去寻找适合的职业。然而,遗憾的是,世界上几乎有近一半的人正在从事 着与自己的性格格格不入的职业。性格适应论带给你哪些感悟和启发?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 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每个人每天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但总有人会轻而易举的成功,但有些人就算耗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很难成功,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不是他们不 知上进,也不是他们没有拼搏精神,而是他们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而在未知的领域里茫茫然,无所适从。适合自己的则事半功倍,不适合自己则事倍功半。因 此,不管做什么事情,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是98%人士成功的秘诀,也罗杰安德生的研究发现带给我们的启示。人生因适合而各有所长。有一个农村的年轻人, 热衷于写作,写了大量的文章寄给陈忠实点评。陈忠实处于友好礼貌,十分积极地鼓励年轻人。年轻人从此便以为自己有天赋,放弃了农耕,专心写作,但是也没有 写出像样的文章。之后,年轻人为此一生无所长进,穷困潦倒。陈忠实听后也扼腕叹息。究其本源,年轻人没有错,陈忠实没有错。那么,到底错在呢?年轻人追逐 自己的梦想,并为—奋斗—生固然无错,但其最大的问题,便是没有认清什么正确的方向。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人生因坚守而长足 发展。坚守禀赋,才能发展特长。英国文学史上,曾有一个奇迹般的三姐妹。她们是夏洛蒂、艾米莉、安妮。她们所写的《简爱》、《呼啸山庄》、《艾格尼斯格 雷》都是世界文坛上不朽名著。鲜为人知的是她们还有一个弟弟,三个姐姐很早辍学供弟弟读书,弟弟起初学习绘画,没有学成,后来他又想当作家,整日忙于创 作,但却写不出富有感染力的作品,他从此自甘堕落,一无所成。但三个姐姐却在黑暗找到了创作这条光明之路。这条适合她们的路,让她们越走越光明,成就斐 然。可见,人生因坚守禀赋才能长足发展。位置决定了人生的价值。清人阮元在《吴兴杂诗》中说:“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首诗科学地总结了因 地制宜的道理,而现实中的人何尝不是如此呢?当年比尔.盖茨退出哈佛,创立了微软;张朝阳不顾他人的反对,坚持自主建立了搜狐;鲁迅弃医从文成就文豪;日 本松下选择只改进,不发明的省时节约的高效策略……诺基亚在手机市场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不愿意改进自己,被迫退出市场。鹰击长空,鱼翔潜底;狼走狼道,蛇 走蛇踪,大自然所以丰富多彩,是因它们各自找到了适合的位置。人亦如此,所以,位置适合与否,决定了价值的大小。有的人做事情,从开始便注定了不会成功, 因为那不是适合自己的。就像性格适应论说的那样,绝大多数的成功者,都是因为选择了与自己性格相符的职业。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 呢?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修改与点评】本文的优点:一是题目《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精准地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二是用分论点做统帅,围绕着分论点展开层层论述。作者 能够主动的引用正反对比的对照式安排结构,观点鲜明,材料突出,结果一目了然。三是每段论述后都能够紧扣分论点得出一个恰当的结论,行文严谨。四是材料新 颖,引述拿捏得恰到好处。五语言质朴中不乏文采点缀。

[标签:高考复习 作文预测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