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滑入高考落榜“陷进”,就这四字!

滑入高考落榜“陷进”,就这四字!

2016-05-17 13:22:48搜狐教育

  今天,我们零点高三重要的事说三遍:看章程!看章程!看章程!

  “不看章程”就这四字,它的结果只有一个:让你彻彻底底滑入高考落榜的巨大陷进!!!

  五月以来是各高校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发布的密集期,由于学校众多,时间有限,我们的考生家长对招生章程往往囫囵吞枣、看个大概,主要注意力和经历都往往放在挑选学校、挑选专业、查看录取分上。但如此做法,对考生的高考志愿填报是极其不明智的,因为《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而其中“录取规则”,更是高校对社会和考生的承诺,是高校选材时的硬性要求和录取指标,如果我们的考生家长连一所高校的录取要求都没弄清楚,是很容易导致孩子高考落榜的。

  比如,有的考生达到某大学调档线,却因为单科成绩不符合该校要求而被学校退档,或由于视力、身高等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而被退档等等。这些“奇怪”的要求,并不是高校空口无凭随意定的,而是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在招生章程中做出详细规定的。如果我们的家长因为忽略了这些规定而导致孩子退档,恐怕是要后悔一辈子的了。

  在此,我们零点高三特备提醒家长们,无论你为孩子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对于你锁定的报考目标院校,其招生章程,尤其是录取规则是必须100%吃透才行的。

  其实,每一年高校招生章程发布后,我们的家长都会看到这些规定,少则十几条,多则一二十条,而且每个高校的规定中用词不同,且各种录取专业术语夹杂其中,什么分数清、专业清、专业级差,调档比例、转换专业等,着实是会让我们的家长感到头大。

  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录取规则项目写着:“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进档。”同时,在专业录取项目中写明:“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以高考各科目总分(不含附加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总分相同时,按分项(以附加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为序)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优异可优先录取相关专业,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志愿的考生,应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作退档处理。”

  这也就是说,该校只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在专业录取上,却按考生实际高考分数安排专业,加分仅在考分相同情况下予以优先考虑。比如某个获20分加分的考生被该校成功提档后,在选专业时,那20分加分就起不了多大作用了,只在总分相同时才有优先录取的可能。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考生身体要求明确写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被医学类各专业录取:色弱、色盲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就读医学类各专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对化学物品有过敏反应者。”如果身体条件不附合这些条件的考生填报该校医学类各专业,即使高考成绩优异,就只能品尝上线退档的苦果了。

  其实“录取规则”里,更多的是一些限制性要求。有关限制性要求,多是针对部分专业或部分身体受限考生。但也有一些院校提出了“超宽”限制要求,也就是限制面比较大。比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报考条件之一是考生需是共青团员,国际关系学院要求考生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则要求考生需进行政审、面试,要求考生父母、兄弟姐妹未在境外工作(不含公派出境)、生活、定居,未在境外驻华机构工作。

  一般高校也不会对所有考生提出身高要求,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则要求或原则要求男生身高应在1米70以上,女生男生身高应在1米60以上以上。

  海南大学在2015录取规则中对某些专业也写明了附加条件,“建筑学专业学制为五年,要求报考考生具备一定绘画基础,新生入学后需测试绘画水平,测试不合格者转入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专业要求是女生,1994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身高170厘米(含)以上,符合专业模特的基本条件。”等等。这就要求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要满足学校的相关要求,否则也会有转专业甚至上线落榜的危险。

  当然也有高校明确提出调档后不退的。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大学在其21015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中表示:“学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分为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华东师范大学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20%,并明确表示“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录取批次(除艺术体育类外),在学校投档分数线上且被投档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符合要求,都会被录取。”

  所以,对于各个高校这些形形色色的规定,我们考生家长能做的就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对于要报考的目标院校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如果自身的条件不符合某项规定就要果断放弃。最后,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顺利填报高考志愿,迈入理想的大学。

[标签:高校招生简章 高考报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