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经验谈——不忘初心

志愿填报经验谈——不忘初心

2016-05-17 14:09:00中国教育在线

  我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相遇,仿佛是命中注定的。这个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两年前的暑假,正是忙碌高三的开端。经过了高一的懵懂和高二的迷茫,我反复思考着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医生、教师或公务员?是这些父母及众人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吗?我好像听到了内心的回音:“不,这不是我钟爱的。”多次思索无果,让我陷入困倦,也无心应付乱麻一般的高三。

  我追问自己所钟爱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渐渐地,我心中浮现出一个绚烂的幻影:那是艺术、田园、最自然的事物。我渴望学习一个能用画笔、线条和色彩描绘生活、自然、表达内心的专业。或是一名设计师,或是一名艺术家,或是一名园艺师……终于有一天,我在从事建筑工作的姐姐那里听说了风景园林专业。我逐渐了解这个专业,并且得知北林的风景园林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了解了该专业所学的内容与未来可从事的工作后,我认为她与我如此契合。能学习绘画、植物于我而言是梦寐以求的学习生活。

  那一刻起,我便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考上北林的风景园林专业。我从未考虑过这个专业是否能为自己带来财富,是否容易找到稳定的工作,又或是多么艰苦。因为我感受得到,我对这个专业的钟爱足以使我克服未来的一切困难,并让我在高三一年中脚踏实地努力奋进。

  高三一年里,身边的朋友或在迷茫中徘徊,或无奈接受父母帮着选择的道路,或自暴自弃……我很庆幸,我有长久以来的爱好:热爱绘画,并喜爱植物与设计。这些爱好带领我找到了理想中的专业。这个梦想,在我的高三生活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时间飞逝,高考即将到来。高二时,我的成绩在年级中下游徘徊,距离梦想遥遥无期。直到高三的模拟考试,我的成绩一次比一次更接近风景园林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线。那一年,我贯注了所有力量做一件事,直到伸直手臂,努力让指尖触碰到光芒,让它变成现实。

  后来高考成绩如期而至———657分。看到这个成绩我的内心很平静。一个没有失误的成绩,我与梦想仅仅只差一步,就是填报志愿。

  尽管在填报志愿时,我的脑海中浮现了很多,我看到了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声名远扬的大学……然而,这些仅仅是一闪而过。自己一年多的坚持怎能在最后一次选择中动摇?我毫不犹豫地在志愿表的1A位置上填写了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当邮递员把装饰着独一无二树叶标本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我手中时,我的志愿填报故事便告一段落了。

  回望那一年,如果有什么话想说,那便是面对专业选择,要谨慎认真,但更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父母的苦口婆心、众人的眼光、好大学或好专业……这些都只是一个参考。无悔,莫过于一个不忘初心的选择。(北京林业大学15级学生冯一帆)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