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海南高考 > 海南高考信息 > 今年海南60348人参加高考 考生遇偶发事件别慌

今年海南60348人参加高考 考生遇偶发事件别慌

2016-05-20 13:18:39南国都市报

  今年海南省60348人参加高考

  高考作弊或将面临最高七年有期徒刑

  高考生遇偶发事件别着急


  2016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暨高中基础会考考务工作培训会议19日在海口召开。记者在现场获悉,2016年海南省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6月9日进行,基础会考将于6月10日进行。今年海南将有60348人参加高考,全省设38个考点,2059个考场。

  省考试局局长王贤强调,为确保高考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省考试局将联合公安、工商、环保和工信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等四项专项行动。

  在考务管理上,我省今年继续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对。在报名阶段,已对所有考生采集了近照,考生的准考证和考场对照表上都有考生的近照,每名考生入场都要被仔细核对身份。在考前,会对各市县所有高中涉嫌替考及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校园小广告进行全面清查,及时会同公安、工商部门,认真研判信息来源,及时清除有害信息。对于发现的替考行为,各市县教育局要会同公安部门及时依法惩处并报考试局。

  2015年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考试作弊被纳入处罚范围。其中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些情况都有解决办法

  高考时万一没带准考证怎么办?发现试卷缺页怎么办?别急,省考试局制订有考点、考场偶发事件处理方法,你能够遇上的,他们都想到了

  状况1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

  对策:通过验证后先考试

  遇上这种情况,不要惊慌,以免影响情绪。如果忘带身份证,监考人员会登记考生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并对考生实施拍照留存资料。如果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监考老师会先验证考生相貌,若考生本人与座位安排表上的照片相符,会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场外联络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或保证下一科考前送到。而考点主考也会介入处理。如果确系丢失,将由市县招生办与考生所在学校带队老师核实确认其身份并补发准考证。

  状况2准考证重号

  对策:监考老师报告考点主考,安排考生应试

  进入考场,如果发现自己的考号与其他考生重复,千万别着急。根据规定,监考老师将立即报告考点主考,安排考生进场应试,并责成有关人员立即查明重号考生的确切准考证号和考试地点,及时做出处理,并通知学生。

  状况3相貌与照片不符

  对策:考试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允许考生先答题

  若是在考生入场前发现考生本人相貌与身份证、准考证、考生花名册上的照片不符,考生将被禁止进入考场,监考老师会立即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若是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允许考生先答题,该科考试结束后,场外流动监考员或副主考将考生带到考点办公室,核实情况。

  状况4无意间弄脏答卷

  对策:不影响答题和评卷的,一般不予更换

  如果考生无意弄脏答卷或答题卡,不影响答题和评卷的,一般不予更换;必须更换的,监考老师会向主考或副主考申请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考生因此耽误的时间不予补足。

  状况5生病不能继续考试

  对策:经考点主考同意后,考生可退场治疗

  如果考生生病不能继续考试,要及时报告监考老师,经考点主考同意后,考生可退场治疗。

  如果在考试中需要上厕所,监考老师会报告场外联络员或正副主考安排处理。

  状况6忘带文具

  对策:由监考老师提供备用文具用品

  如果有极个别考生忘记带2B铅笔、橡皮擦或所带的笔写不出,不用着急,考场一般有备用文具用品,可由监考老师提供帮助。

  状况7听力考试光盘无声

  对策:立刻报告监考老师,启用备用光盘

  听力考试进行中,如果听力光盘无声或听不清楚,考生可立刻报告监考老师,监考老师记录下出现问题的题目并及时报告考点主考后,启用备用光盘。重新播放时,会从出现问题时的前一道题开始播放。

  英语开考前15分钟禁入场

  高考近在眉睫,省考试局提醒考生入场、答题时必须注意的事项,希望每位考生能够牢记在心。

  每一位考生都要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在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6月8日英语科的考试,14:4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应到考点指定的地点休息,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点。

  考生入场时,只准带2B铅笔、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透明笔袋等文具,严禁携带手机、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设备、钟表(含手表)、涂改液、修正带、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试用品进入考场。

  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要在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得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

  如厕归来须重新安检

  今年全省高考生全都在标准化考点参加考试,入场前全都要接受手柄式金属探测器安检。

  根据要求,实施安检考点的监考员必须在每科目开考前40分钟(语文、英语科考前5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生安检入场。甲、乙监考员各站在前后两门口对考生进行安检,先检查考生所持的《准考证》,再用金属探测器自上而下、自前而后检查考生的头部、躯干、四肢,特别要对耳朵、腋下、胸背部、手腕、腰部、脚部、皮带及衣袋等有可能放置手机、对讲机、耳塞机、接收机等通讯设备的部位进行检查,同时对考生所带考试用品要进行检查。

  实施检查工作一般由同性监考员实施,对女性考生实施检查时,必须由女性监考员检查,考点的每个楼层安排1名工作人员配合考点的安全检查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如身体某部位出现报警声,监考员应要求考生做出解释或出示相关金属物品,然后,监考员要对原部位再次进行检查,确定合格后,再准予考生入场。

  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如厕后回到考场,重新进行检测,检查合格后考生方可入场进座考试。

[标签:2016高考 海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