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临近 考生最需要看到这些备考经验

高考临近 考生最需要看到这些备考经验

2016-05-25 10:12:33好学实验室

  今天距离2016年高考还有14天时间,关于“家长用各种方式为考生祈福”的报道已经开始四处蔓延,随之而来,高考的社会躁动力也越来越强,学生作为被关注的重中之重,如何能在这两周的时间里,高效率高质量地度过,用不骄不躁、平稳的心态为高考加分?每一位考生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没有,还存在哪些压力或情绪?这些都是老师和家长在这个阶段亟需重视的问题。

  首先,要有合理的期待。

  到目前的高考冲刺阶段,考生的平均实力已经基本确定,寄希望于在这段时间迅速提分其实不太现实。而通过给自己合理的定位,用恰当的心态来应考,更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例如一位同学平时是拔尖的学生,在考前可能面临的压力更大,害怕决定性的一战发挥失常,这些同学的实力不是问题,要学会用已有的优势鼓励自己,相信成绩既然稳定了这么久,也一定能坚持到最后,把高考当成平时的考试来战胜它。

  对于中等学生,高考发挥好坏的变化区间相对较大,十几二十分的差距直接决定了能不能选择理想的学校或专业。这类学生也容易因为考试的时好时坏而焦虑不安。这类考生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安全区域,上至多少分、下至多少分,在这个区间内,有哪些喜欢的专业或学校可以选择,这些选择吸引自己是哪些方面?这样不管发挥好与坏,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如愿,也就能让“怦怦乱跳”的心平静下来。

  对于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的考生,也许已经有放弃的打算或者只是参加高考碰碰运气。这类考生心态一般比较好,但切忌“走走过场”作罢,高考给了每位考生均等的机会,是机会就要把握,就要尽全力,这不仅仅是能不能上什么大学的问题,更是面对人生选择的态度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不留遗憾。

  其次,要科学安排时间。

  高考前这一段时间,复习的内容和节奏很重要。不要钻太难的题,避免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可以以重复记忆串联知识点、查漏补缺、真题练习等为主。关于学习时间也要计划好,有张有弛。如果安排太满,精力透支,到高考时可能无法保证最好的状态,而如果排得太松,可能对一些知识、练习的掌握会有“三天不练手生”的感觉,也不利于高考发挥。

  最好的方法是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做个考前复习计划,将每天每节课复习什么按进度排好,按部就班执行,这样不仅能保证最佳的复习效果,而且也会减少整天盯着倒计时的焦虑情绪。

  最后,要尽量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考前这一段时间,除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尽量不要安排外出、游玩等活动事项,毕竟高考在即,家长和学生的心思都不是很踏实,一些平时可以正常展开的活动,在这个时间点可能就会发生意外情况,从而加剧焦虑情绪。所以,建议家长和同学们在这期间规律生活作息。

  面对高考,适度紧张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要引导考生正确认识它。同时要学会通过纾解压力、安排学习等方法来确保自己的考前考中考后状态。高考考得是成绩高低,更是自己面对挑战的应变能力。

[标签:2016高考 高考备考 备考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