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985高校中,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普遍很好

985高校中,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普遍很好

2016-05-25 10:49:08完美志愿

  志愿填报时对专业的选择,一方面决定了考生在大学四年中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也决定了考生大学毕业后的人生走向。因此,对于即将高考,面临院校和专业选择的考生来说,能够选择一个既适合自己,又有好的就业前景的专业是至关重要的。完美志愿基于独家就业大数据,盘点了985高校的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发现建筑学和会计学这两个专业表现优秀。

  建筑学专业:社会需求大且薪酬高



  统计发现,985高校中,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这四所高校的最佳就业专业均为建筑学专业。其中清华大学的学生毕业五年平均月薪高达12807元,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一,而建筑学专业又是清华大学所有专业中月薪最高的,毕业五年平均月薪高达17824元,高于全部专业平均值7362元。其他三所高校的建筑学专业的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也均高于10000元,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建筑学专业毕业五年平均月薪有15083元。

  在这个大兴土木的年代,社会对建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度将会持续将会是一个持续热门的专业,因为填报的人多,录取人数却有限,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一直都是居高不下的。以清华大学的建筑学专业为例,该专业2015年在上海的理科录取平均分高达532分,高于省控线118分之多,仅录取了5人。

  完美志愿就业大数据显示,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有84%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有68%在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岗位工作,就业对口率十分之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在毕业生城市分布中占比相对较高,但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更倾向于在学校所在地就业。比如湖南大学的建筑学的毕业生城市分布位列第一的是长沙,而非北上广深。

  会计学专业:就业面广,名校毕业前景好



  985高校中,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这四所高校的就业最佳专业均为会计学专业。据统计,会计学专业也是2015年毕业本科考生人数前十的专业,有47005人,位列第六。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学人才,这也使得该专业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热门专业。

  在这四所高校中,复旦大学的会计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是最好的,毕业五年平均月薪高达19298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也均高于15000元。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会计学专业本身的毕业平均月薪只有5829元,高于全部专业平均值304元,若非是从一些教学水平高、业内影响力大的高校毕业,就业前景便没有这么突出。因此,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若决定报考会计学专业,需格外留意目标院校的教学实力和背景。

  完美志愿独家就业大数据显示,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行业分布较分散,房地产、金融投资、批发零售、加工制造、会计审计等均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毕业生的岗位分布却比较对口,有70%的毕业生都在财务、审计、税务岗位工作,其余也分布在银行业务、证券业务等对口岗位。

  转载声明:此文由完美志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一切所有权归完美志愿所有。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 专业与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